分享到:

河南李金寨村:栽下“幸福树”,走向幸福路

河南李金寨村:栽下“幸福树”,走向幸福路

2020年06月29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许昌6月29日电(张旭)6月的河南禹州市李金寨村,林木郁郁青青、街道干净整洁,红瓦白墙的农家小院鳞次栉比。

  种下“幸福树,走向幸福路

  在村西头一家庭院的外墙上,一棵高3米的彩绘“幸福树”特别惹人注目。

  李金寨村党支部宣传委员李发志告诉记者,这棵树的“主干”部分代表着村“两委”班子,“枝干”代表着8个村民小组,“树叶”有红、粉、紫、绿、蓝5种颜色,分别代表由群众公开评选出来的共产党员家庭、最美乡贤家庭、好婆媳和好妯娌家庭、文明户和“五美示范庭院”、一般农户等。

李金寨的“幸福树”。张旭 摄
李金寨村的“幸福树”。张旭 摄

  “这棵‘幸福树’,既是我们李金寨人对景美的坚守,也是对人美的承诺。”李发志介绍,“通过自愿申报、公开评议、上榜公示等程序,我们每半年对‘树叶’颜色进行一次动态调整。通过评选,村民逐渐加强了自身在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方面的修养,形成了‘大家来评榜,人人争上榜’的良好氛围”。

  看到记者来采访,正在采摘杏果的谷红霞热情地递给记者两个,“你尝尝,俺这杏,香甜。”顿足观望,她家门口不大的小菜园里,黄瓜、豆角、辣椒种类齐全。

  谷红霞邀请记者到她“四世同堂”的家里坐坐,大门口墙壁上,“十星级文明户”的牌匾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谷红霞的屋内家具齐全,4本红色荣誉证书,摆在了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上面印着的是禹州市、鸿畅镇等对这个“摆放有序整齐美、卫生清洁环境美、花木茂盛绿化美、身心健康生活美、文明风尚和谐美”的“五美示范庭院”的表彰词。

谷红霞(右二)和志愿者在一起。张旭 摄
谷红霞(右二)和志愿者在一起。张旭 摄

  “俺是农村人,就觉得做好本分的事,做个好儿媳,当个好母亲,一家人和和气气多好。”谷红霞笑着说。

  “全村目前已实现了‘五美示范庭院’全覆盖。”李金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孝伟告诉记者,“五美示范庭院”评比表彰活动采取“分级评选、动态管理”办法,出现“滑坡”的家庭要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摘掉牌子。“村民都是相互比赛,都想当先进,谁家不拿个先进,在村里自己都不好意思、抬不起头。”

  污水净化无公害,垃圾处理全覆盖

  李金寨村地处煤矿区,过去常年被煤尘笼罩,人居环境堪忧。“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2007年前后整村搬迁,道路修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了让村民养成讲究卫生的习惯,村支部书记李孝伟带头,每天早起扫地。他的想法是,“扫到大家不好意思再乱丢垃圾”。李金寨村还联合周边小学发起了“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孩子们在学校养成爱卫生的习惯,再把好习惯传递给家人。

禹城市各村实现垃圾处理全覆盖。张旭 摄
禹州市各村实现垃圾处理全覆盖。张旭 摄

  2018年,李金寨村开始给每家每户发放可供垃圾分类的垃圾桶。2019年6月,河南森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给村里配备了专门的分类垃圾桶,并安排3名来自本村的保洁管理员维护,一辆洒水车、一台垃圾清运车随时待命。李金寨村的卫生保洁已经公司化、常态化、网格化。这种垃圾处理模式在禹州市各村实现了全覆盖。

  为了解决污水问题,李金寨村在村南边规划了日处理50吨的污水处理系统,实现了雨污分流,污水净化后自然流溢至村南的人工湿地。时值盛夏但却毫无异味。“湿地游园里的水都是我们村子的生活污水,经过三层工序处理后排放的,无色无味,每天可以无害化处理50吨水。”李发志告诉记者。

李金寨的污水净化湿地。张旭 摄
李金寨村的污水处理湿地。张旭 摄

  立足“农民富、产业强”的原则,李金寨村把沟域经济发展作为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目前,沟域经济建设累计投资300多万元,带动发展4家钧瓷企业。2020年伊始,村里又引进了精品水果种植项目,20亩试验田此时郁郁葱葱。

  李发志告诉记者,下一步将推动“拥河发展”。围绕村周边的“小清河”,在废弃的宅基地上高标准建立生态农庄,完成“响水湾”水上综合娱乐项目,打造生态文化旅游。“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生态农庄就能投入使用。”

  “啥是小康生活?我觉得就是我们村的人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有活儿干、有钱挣、身体健康。”这是李发志眼中最大的幸福,“我们要把村庄建设好,让生活更惬意,让城里人也羡慕。”

  截至目前,1.8平方公里的李金寨村内,200多盏路灯,5处休闲游园,3个文化健身广场,成片的银杏和海棠树,房前屋后“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生态宜居已成为李金寨村一张靓丽的名片。(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