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他为减肥学习跳绳 不但成功减重50斤还跳进了国家队

他为减肥学习跳绳 不但成功减重50斤还跳进了国家队

2020年06月29日 21:08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他为减肥学习跳绳,不但成功减重50斤,还跳进了国家队……

  “如果还有梦,就应该要勇敢去追,哪怕只有一次机会,也要用尽全力翻滚!”这是电影《翻滚吧,阿信》中的经典台词,也是吕艳飞最喜欢的一句话。

跳绳运动员吕艳飞。于海洋 摄

  吕艳飞来自辽宁沈阳,曾做过销售员、货运工,和大多数普通人一样,低调无华,安稳度日。然而,原本平淡无奇的人生,在他的不懈坚持下被彻底改写——他为减肥学习跳绳,短短三年,不仅成功减重50斤,还跳进了国家队,参加了世界杯,代表中国冲刺国际跳绳赛场!

吕艳飞练习跳绳。于海洋 摄

  身着背后印有“CHINA”的红色运动服,双手紧握跳绳,快速甩动,双脚急速交替点地,同时做出各种高难度跳跃动作……这是吕艳飞的训练日常,在他所在的俱乐部门外,就能听到绳子拍打地面发出的清脆声响。

指导小朋友跳绳。吕艳飞供图

  他的角色,会让人联想到年轻活力,天赋异禀。其实,生于1981年的吕艳飞今年快40岁了,对于专业跳绳运动员来说,他已经算是“高龄”。但偏爱跳绳的他,动作娴熟,步伐轻盈,举手投足间还像个阳光大男孩儿。

  初尝跳绳甜头“我竟然瘦了15斤!”

吕艳飞体重达190余斤时。吕艳飞供图

  “35岁的时候,我有190多斤,每次上楼都喘的特别厉害。”回忆起做“胖子”的日子吕艳飞眉头紧锁,“家里人都劝我减肥,当时我是很抵触的。”

  对于家人的劝说,吕艳飞虽嘴上不服软,心里却急于改变。他经常徘徊于公园,跟随健身爱好者们打羽毛球、跑步……尝试在各类健身项目中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运动来减肥,可过于单一、枯燥的运动形式始终没有打动他。

练习跳绳。王艺霖摄

  2016年9月,在沈阳劳动公园,一场偶然的花式跳绳表演看得吕艳飞眼花缭乱,也注定了他和花式跳绳的特殊情缘。

  “我之前在电视里看过花式跳绳,很感兴趣。这一次亲眼见到,整个过程就像在变魔术!”当时,兴奋的吕艳飞跃跃欲试,不禁跟着跳了起来。不料,几个简单的跳跃过后,久不运动的他就气喘吁吁,停了下来。到了第二天,更是全身酸疼难忍。

热身训练。于海洋 摄

  跳绳带来的疼痛,并没有减少吕艳飞对花式跳绳的兴趣。他坚持每天去公园练习,向健身爱好者们请教花式跳绳技巧。

  “慢慢地,我可以持续跳1分钟了,再到连跳10分钟,一个月左右,我可以连跳半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吕艳飞笑说,“有一天我发现,镜子里的脸好像小了一圈,一称才知道,竟然瘦了15斤!”

  半年瘦50斤,2年获全国冠军,3年成世界亚军!

吕艳飞线上指导跳绳爱好者训练。于海洋 摄

  初尝甜头后,吕艳飞持续出彩。他每天下班后,坚持到公园或广场跳绳一个半小时,风雨无阻,从未停止。

  “除了体力上的提高,我还经常与跳绳爱好者交流,学会了不少花式跳绳的动作。” 为了学到更多的动作,吕艳飞选择上网查视频,模仿学习着更多的动作,边学边练。

  谈及训练苦不苦,难不难?吕艳飞说:“基本每天都全身疼,其实每个运动员都挺辛苦的。”

吕艳飞擦拭跳绳。于海洋摄

  “有一次我身体不舒服,严重脱水,当时四肢无力,头昏脑胀。但没事儿,吃药就能训练了。” 吕艳飞说,他在睡梦中曾无数次被肌肉痉挛所惊醒,疼痛难忍。他害怕过,但从没想过放弃。

吕艳飞日常训练。王艺霖 摄

  “热情”和“坚持”让一切能量迸发涌流。持续训练半年后,吕艳飞不仅跳绳等级越来越高,还成功减重50斤,顺利进入到标准身材行列。

  吕艳飞说,跳绳是很平常的一种运动,一般人即使没学过也都能跳上那么几下,可是要从这么平凡的运动中玩出不平凡来,非得狠下一番功夫才行。

在2019年挪威WJR跳绳世界杯赛的赛场上。吕艳飞供图

  为了玩出不平凡,他开始钻研和琢磨这个东西。2018年3月,吕艳飞拜吉林籍跳绳运动员侯维东为师。“我师父早就是世界冠军了,非常厉害!”吕艳飞介绍说。

  由于侯维东身在吉林,吕艳飞只能开启“沈阳-吉林”往返模式。“那段时间,每两个月,我就去一趟吉林,一学就是10天左右。也是这段时光,让我接触了更高级的玩法。”

在2019年挪威WJR跳绳世界杯赛获得世界亚军。吕艳飞供图

  当年11月份,吕艳飞在侯维东的启发下报名参加了全国跳绳联赛,一举拿下第一名的成绩。此后,他又先后参加三次全国跳绳赛事,名次均入列前三甲。吕艳飞一次次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他也将自己的梦想舞台推向了世界。

吕艳飞在2019年挪威WJR跳绳世界杯赛。吕艳飞供图

  2019年3月,经过报名,吕艳飞成功入选国家跳绳队。7月,在挪威奥斯陆举行的2019年挪威WJR跳绳世界杯赛的赛场上,吕艳飞获得3分钟速度赛世界亚军。

吕艳飞在整理跳绳。于海洋摄

  目前,吕艳飞正在备战加拿大渥太华世界跳绳锦标赛。他说,希望在明年的赛事上,再次为国家赢得荣耀,也在自己的人生奖牌上添上更多的荣誉。

  跳绳是全民运动

指导跳绳爱好者。吕艳飞供图

  “跳绳是有氧运动,可以使心血管保持强壮和健康;跳绳可以改善脑部的血液循环,可以提高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跳绳还可以帮助孩子们自信、健康、快乐的成长……”说起跳绳的好处吕艳飞滔滔不绝。

  “跳绳是全民运动。” 目前,吕艳飞已经彻底投身花式跳绳的教学当中,而且还拥有了数百位学员,他希望能够通过推广花式跳绳,让更多人参与到运动中来,拥有健康的体魄。

指导消防队员。吕艳飞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帮助居家的跳绳爱好者们有效掌握技巧,吕艳飞上门服务,三四个人一组,在小区楼下亲自指导大家练习花式跳绳。

指导消防队员。吕艳飞供图

  “消防队员是和平年代最危险的职业,我非常崇拜他们!” 为了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吕艳飞深入沈阳市各个消防队,为消防队员们送去了一场场酣畅淋漓的花样跳绳培训。

指导消防队员。吕艳飞供图

  吕艳飞说,对于消防队员而言,身体的协调性,尤其是手脚的协同动作同样十分重要。“通过花样跳绳培训,不仅可以提升他们的耐力、速度、协调性等,也会使团队的凝聚力和战友情得到提升。”

指导跳绳爱好者。吕艳飞供图

  因为热爱,所以专注。从一名默默无闻的销售员,转型成为花式跳绳运动员,甚至“跳”进了国际赛场,吕艳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有梦就应该勇敢去追”。

  作者:李晛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