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螺蛳”受保护,那“螺蛳粉”还能吃吗?专家释疑

“螺蛳”受保护,那“螺蛳粉”还能吃吗?专家释疑

2020年06月30日 04:33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螺蛳”受保护 “螺蛳粉”还能吃吗?

  专家:拟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的非此“螺蛳”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发布通知,就《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有网友发现,“螺蛳”拟列进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名录,并提出疑问,今年的网红小吃“螺蛳粉”还能吃吗?

  6月1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发布了关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通知表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十条关于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进行调整的有关规定,经组织科学评估,林草、农业农村两部门共同形成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有网友在通知附件中的名录里发现,“螺蛳”拟列进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名录,并提出疑问,“螺蛳”成了二级保护动物,网红小吃“螺蛳粉”还能吃吗?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拟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名录的“螺蛳”系本次征求意见稿中新增,属于腹足纲、田螺科,学名为Margarya melanioides。而与“螺蛳”一同拟被新增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田螺科物种还有“东北田螺”。

  针对网友的疑惑,6月28日,北青报记者联系了“螺蛳粉”的故乡广西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该中心副研究员王大鹏介绍,名录中拟列为二级保护动物的“螺蛳”与“螺蛳粉”中使用的田螺和石螺是完全不同的物种。“拟列为二级保护动物‘螺蛳’,是田螺科、螺蛳属,主要生长在云南省的高原湖泊中,下面还分6个种。别说吃了,可能一般人连见都见不到。”

  释疑

  制作“螺蛳粉”使用田螺和石螺

  “‘螺蛳粉’中的‘螺蛳’其实是我们广西当地的一种俗称,相当于是‘外号’不是‘学名’。我们在制作‘螺蛳粉’的时候使用的主要是田螺和石螺。”王大鹏介绍,螺蛳粉的汤主要是用石螺熬制的,石螺也是俗称,其学名叫做“环楞螺”,一般食指大小,表面有清晰可见的环棱纹,是田螺科、环棱螺属。而螺蛳粉的配菜中的“螺蛳肉”则一般是田螺,主要有“中华圆田螺”“中国圆田螺”,个头比较大,是田螺科、圆田螺属。“现在做螺蛳粉的螺主要是靠天然水域的人工捕捞和养殖,我们广西近几年也在大力发展养殖螺产业,‘螺蛳粉’的生产和食用完全不受名录的影响。”

  文/本报记者 李卓雅 统筹/蒋朔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