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85后”驻村干部:一月走遍近百贫困户 干“小事”获认可

“85后”驻村干部:一月走遍近百贫困户 干“小事”获认可

2020年06月30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85后”驻村干部:一月走遍近百贫困户干“小事”获认可
    自2019年5月份对口帮扶东乡县以来,西固区先后从涉农、住建等部门选派了60名副科级干部、优秀年轻干部赴该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图为王少嵬入户了解村民的养殖情况。(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摄

  中新网兰州6月30日电 (杜萍)这几天,王少嵬正忙着为帮扶村联系户家中死亡的牛申请保险理赔,“我不只是帮着拿到理赔款,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理赔的方法,毕竟我还是要离开这里,所以‘授人以渔’才是最终的目的”。

  今年33岁的王少嵬,是兰州市西固区派驻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唐汪镇马巷村的驻村工作队员,2019年5月初到马巷村开展帮扶工作,也是众多扶贫干部里普通的一员。

今年马巷村又对村子进行改建、扩建、翻建,美化村容村貌。 受访者供图 摄
今年马巷村又对村子进行改建、扩建、翻建,美化村容村貌。 受访者供图 摄

  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西固区素以“西部石化明珠”“石化工业摇篮”闻名,特别是在教育、医疗、产业等方面优势明显、特色鲜明。作为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东乡县,教育、医疗、产业等方面恰恰是脱贫攻坚的最大短板。

  围绕“以西固之长、帮东乡所需”的脱贫攻坚帮扶思路,西固区出台方案,有针对性地突出资金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医疗帮扶、教育帮扶、社会帮扶、人才帮扶等七项措施。重点在名校办分校、医院合作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农业龙头企业引进、农产品促销等方面取得突破。

图为村民们打扫街道。(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村民们打扫街道。(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摄

  马巷村位于洮河南岸,是东乡县为数不多的川区,自然环境优美,历史文化丰富,杏树种植是当地的传统产业。该村下辖四个社,全村共176户,831人,其中建档立卡户98户,503人,2019年已实现整村脱贫。

  自2019年5月份对口帮扶东乡县以来,西固区先后从涉农、住建等部门选派了60名副科级干部、优秀年轻干部赴该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还记得刚来的时候,我不懂当地语言,加上对扶贫工作的陌生,总是畏首畏尾的。”刚到马巷村时,王少嵬白天入户走访,了解户情民情,晚上突击加班了解乡情村情,用一个月的时间,走遍了马巷村98户贫困户,掌握村级现状。

  每天的入户,让王少嵬与村民们“打成了一片”,除了脱贫“宏观”工作外,做的最多的就是帮村民们干一些“小事”,比如谁家的牛生病了,帮忙联系一下兽医,有牛、羊生病死了帮忙理赔等,“这些实打实的事让我们的帮扶工作获得了村民们的认可”。

  王少嵬说,驻村帮扶一年以来,从开始的陌生不愿配合,上门总是遇阻,到如今的家家知晓政策,家家有人就业,“单从这些改变上,便觉得这一年的辛苦是值得的”。

  今年,受天气影响,当地大接杏减产,为此,王少嵬联系相关机构为杏子做销售认证代码,然后通过西固区电商平台进行销售,以此通过品牌效应提高售价,来弥补产量不足带来的收入风险。“目前通过努力,已与西固区相关单位联系好,在线下售卖,尽量为村民挽回一些损失。”王少嵬说。

  “扶贫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提高老百姓的法制观念、维权的意识,以及想致富要自己干的观念。”王少嵬说,帮扶一年多,最大的感受就是村民们法律、维权意识的不足,所以等忙完杏子的事,便计划邀请西固区党校的老师,为村民们讲一些与自身利益相关的法律、维权知识。

  去年,通过东乡县牵头,马巷村自来水管道全部加宽,今年又对村子进行改建、扩建、翻建,美化村容村貌。现在的村子巷道宽阔整洁,文化墙、石雕装饰等让村子焕然一新。望着生机勃勃的村子,王少嵬说,等今年村里最后一个残疾贫困户脱贫后,他将和村民们发展特色产业,最终致富奔小康。(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