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脸行贵阳”项目一期正式开启 地铁、公交BRT皆可“刷脸”

“脸行贵阳”项目一期正式开启 地铁、公交BRT皆可“刷脸”

2020年06月30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脸行贵阳”项目一期正式开启地铁、公交BRT皆可“刷脸”
    图为“脸行贵阳”项目一期上线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贵阳6月30日电 (记者 刘鹏)“脸行贵阳”项目一期30日正式上线,“一应黔行”APP完成部署正式上线服务,开启“一脸行全城”智能便捷出行。未来,贵阳地铁、公交BRT等所有公共服务出行皆可实现“刷脸”。

  记者30日从“脸行贵阳”项目一期上线发布会获悉上述信息。

  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的贵州省会贵阳,近年来依托大数据发展优势,将大数据与民生服务深度融合,在提升市民出行服务品质的同时,也推动城市治理数字化。

  贵阳市常务副市长徐昊表示,“脸行贵阳”是贵阳市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的重要抓手,旨在打造智慧出行社会、筑牢城市数字化基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与发展、加快推进贵阳建设“中国数谷”的步伐。

图为贵阳地铁“刷脸”通行闸机通道。 刘鹏 摄
图为贵阳地铁“刷脸”通行闸机通道。 刘鹏 摄

  自2020年6月30日起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公交BRT及部分公交大巴皆可“刷脸通行”“刷脸支付”。记者30日在贵阳市林城西路地铁站体验发现,下载注册“一应黔行”APP绑定银行卡后,便可“刷脸”过闸机,在闸口旁对着上方的屏幕只需1秒钟便顺利进站。

  同时,市民使用“一应黔行”APP提供的二维码乘车、刷脸乘车功能,乘坐贵阳地铁可享受票价九折优惠。

  该系统开发方贵阳市信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峰表示,未来贵阳市所有公共出行服务都可实现“刷脸”,只需一个APP,即可实现多种支付(充值、代扣、直付),多种场景应用(地铁、BRT以及其他公共出行场景)。

  而对于“刷脸”信息安全保护问题,林峰介绍,该系统可实现全链路安全防护,通过终端活体检测防护、信息加密传输、后端分离储存加密、脱敏储存,全面保护个人隐私。

  “脸行贵阳”平台优势不仅为市民出行提供建议和综合配套服务,同时通过多维数据的分析建模,可为交通部门提供运营优化建议,为政府治理提供数据决策依据,提升贵阳市民出行服务品质,助力城市政务、警务、民生治理数字化。

  此外,“脸行贵阳”建设范畴涵盖了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等三个“新基建”主要方面,也是贵阳市把握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机遇,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有力实践。(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