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今起进医院要安检!陶勇医生:接下来这件事更重要

北京今起进医院要安检!陶勇医生:接下来这件事更重要

2020年07月02日 16: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独家 | 北京今起进医院要安检!曾被砍伤的陶勇医生:接下来这件事更重要→

  从杨文医生被杀事件,到陶勇医生被伤事件,近年来,北京发生多起暴力伤害医务人员的事件,引发社会各界对加强医院安全管理的呼吁。今日,《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正式施行,其中明确了各类不良就医行为的处理处罚方法。

  今年1月20日,朝阳医院眼科陶勇医生出诊时,被一男子持刀砍伤,两周后才脱离生命危险。如今,他已恢复出诊 详情见>>>。今天是北京的各医院推行安检制度的第一天,陶勇医生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主持人王娴专访。

  “梦想照进现实”

  6月5日下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当天深夜,陶勇发了微博:“梦想照进现实!!!”

  对于这个《规定》,陶勇表示,这是一个期盼已久的事情。“伤医事件,尤其是恶性伤医事件,一直成为困扰我们的重要问题。包括我在内,今年全国发生了多起恶性伤医事件。我觉得应该是说所有的医务工作者应该都一直在呼吁,在希望落地的这样的一个法规。”

  陶勇认为,这个制度从某种程度上给医务人员带来安全感。他说:“我觉得安检措施的落地从一定程度上给医护人员们吃了定心丸。”

  从五月复诊至今,陶勇谈及自己与之前的不同:“警惕性提高了,之前好像对这件事没有意识,现在相对地做了更加充分的准备工作。”

  但同时,陶勇强调,安检不是我们的目的,它只是一个手段和方法,“很多人可能会误解为呼吁安检只是我们想要的结果,但是安检只是我们呼吁的一个开始。如果说把医院的环境变得‘五步一岗、十步一哨’,那样还当什么医生?没有意义了。”

  陶勇说,“其实,如果说要顶着钢盔,穿着防护服、防弹背心来看病的话,那就没什么意思了。我们真正想要推动的是,让医院内部是形成一个温暖的和谐的有爱的环境。这样的话,医务人员和患者在这里才能感到舒服。”

  “安检落地,不是结束是开始”

  陶勇认为,除了安检,接下来要呼吁的是尽量多地让人文关怀以及慈善走进医院。只有这样,让医生和患者感到舒服,真正让医院变得更加温暖,医院才会变成一个真正的良好的环境。

  他说:“刚柔并济,能让我们的医疗环境变得更加美好。”

  这里的“柔”包括慈善工程。陶勇希望最好能让医院里正在就诊的患者看到慈善工程的影响。

  “事实上我觉得人常常是有一个心态的。有时候焦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觉得自己最差或者别人比自己更好。如果慈善能以短视频或者图片、海报等形式出现在医院里。让患者觉得原来还有那么多比我更穷,疾病比我更严重的人存在,或许患者心态会平衡很多。”

  陶勇回忆起自己当时去中国残联下属的一家慈善机构,一个盲文图书馆的情景:“很多视力不好的人,在图书馆用手触摸盲文书籍,读者之间、和工作人员之间还能进行沟通。他们看起来都很快乐。”

  那个时候陶勇意识到,其实希望可能比视力更重要。

  对此,陶勇也做出了自己的努力。6月1日儿童节,他进行网上直播来筹集善款,专门用来帮助盲童,目前已经资助了两个孩子。

  两个孩子其中一个来自河南农村,得了寄生虫的眼病;另一个孩子来自杭州,妈妈和姐姐都有智力残疾。

  陶勇说:“在医院里去做慈善,让来医院看病的贫困家庭获得帮助并且用他们的事情激励更多患者。大家一起想办法,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能让慈善的效果更大。当大家发现有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时,心态就会变得平和。

  对于以后的计划,陶勇表示,他想从自己科室做尝试来推动这种“柔”性环境的形成。

  他对记者表示,最近与北京市红十字会合作,招募志愿者到朝阳院眼科来进行志愿服务;让残障人士就医时,能得到志愿者更好的帮助;对一些出行不便的慢性疾病患者,能获得网上问诊的服务,更方便地就诊。

  同时他还计划做一些慈善公益事业的图片报道,分享给正在候诊的患者。他说:“如果后面形成了一个满意的模式,再考虑呼吁和推广。”

  陶勇说,“像我们做医生的时间长了之后,其实有很多人会觉得迷茫,因为不知道自己的初心是什么,日复一日的工作可能会让人麻木。

  所以通过科普和医疗,我觉得确实能够巩固自己从医的信心,看到作为一名医生更多的价值。”

  记者:王娴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