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毕业季南京送“惠”到校:助高校毕业生踏上创业路

毕业季南京送“惠”到校:助高校毕业生踏上创业路

2020年07月02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毕业季南京送“惠”到校:助高校毕业生踏上创业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南京各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的各类人才交流活动,助力高校毕业生的创业就业顺利。人社局供图

  中新网南京7月2日电 题:毕业季南京送“惠”到校:助高校毕业生踏上创业“路”

  作者 申冉 沈怡

  又到一年一度的毕业季,为了缓解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同时激活城市创新经济人才“极”,南京市各部门纷纷把优惠政策和人才交流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方式送到学校,助力毕业生轻松踏上创业之路。

  “大学生创业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吗?”“申办企业需要跑几个地方?”“大四学生准备创业,创业初期可以享受哪些税收优惠政策?”“创业贷款怎么申领”……初出校门、走入社会的高校毕业生想要大展创业“拳脚”,往往面临一系列问题和难题。在六月底七月初的毕业季期间,南京相关部门相继连线高校和组织活动,及时答疑解惑、助力年轻创业者。

疫情期间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政策宣讲。 泱波 摄
疫情期间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政策宣讲。 泱波 摄

  日前,南京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就通过视频连线了南京审计大学毕业班学生,开展“落实减税降费,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线上咨询活动。

  “我们担心税费负担重,手续繁琐,刚起步的小公司经不起折腾,为此花了很多时间去了解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大四的吴同学打算毕业后和朋友创业,目前正在筹备阶段,创业初期最困扰他们的除了选址、运营外,资金周转是最大的挑战,而线上政策宣讲,就为这些想创业的毕业生提供了及时的解惑服务。

  “实际上,国家多个部门都有支持和促进高校毕业生这样的重点群体创业的优惠政策。”南京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税务工作人员陆福彬介绍,比如,针对“毕业年度内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就可以享受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3年内按每户每年12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江苏省早已明确扣减限额为每户每年14400元,对初创微小企业的支持力度还是很大的。”

  同时,为促进高校毕业生把南京作为创业就业的首选地,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文简称南京人社局)也连续多年在毕业季举行“赢在南京”创业大赛、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国际化、高水平的人才交流平台。

又到一年一度毕业季,初出校门的高校毕业生,往往对创业就业环境和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一头雾水”,亟待相关部门答疑解惑。(资料图) 泱波 摄
又到一年一度毕业季,初出校门的高校毕业生,往往对创业就业环境和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一头雾水”,亟待相关部门答疑解惑。(资料图) 泱波 摄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和交流平台,南京近两年,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超过70万,其中硕博人才呈倍数增长。”据南京市人社局局长刘莅介绍,今年,南京又适时出台了《关于支持促进高校毕业生在宁就业创业的十项措施》(下文简称《十项措施》),给落户南京的人才送上真金白银的“红包”。

  记者注意到,在《十项措施》中,就有多项涉及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支持,包括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注册登记提供绿色通道、高校毕业生创业贷款放宽频次延长期限、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可给予最高300万元接力投资等等。

  虽然政府为了吸引创业人才出台的优惠政策很多,但不少毕业生初入社会,往往感觉“一头雾水”。

  “从我们接收到的咨询和求助情况来看,部分高校学生们缺乏对优惠政策的了解和对创业的经验学习。为此,我们会结合具体案例,围绕办税流程、普惠税收优惠政策和大学生创业专项优惠政策进行讲解,引导同学们了解、关注、擅用优惠政策。同时结合税务稽查实践,以案说法,帮助同学们在创业过程中少走弯路,躲开违法‘陷阱’。”陆福彬表示。(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