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暴雨致福建南平溪水倒灌人员受困 消防营救171人

暴雨致福建南平溪水倒灌人员受困 消防营救171人

2020年07月09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暴雨致福建南平溪水倒灌人员受困消防营救171人
    图为消防人员救援受困民众。消防供图

  中新网南平7月9日电 (龙敏 闵萧)7月9日开始,福建武夷山多地突降大到暴雨,导致部分道路、村庄积水严重,多处人员被困。

  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调集武夷山抗洪抢险跨区域增援前置力量,出动5批次共计160人、12艘舟艇、23车前往救援。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总队王文生、政委赖世雄在总队指挥中心遂行指挥、研判灾情,副总队长兼灭火救援指挥部部长苏作琴第一时间带领现场指挥部到灾情严重的一线指挥救援行动。

  9时25分,武夷山市的崇阳溪水位暴涨,溪水倒灌,多处民房被淹,水位最高处已没过胸口,大量群众被困。由于营救任务分散多点,现场消防救援力量分批次组织对周边厂房及居民楼进行逐一搜寻,携带绳索、救生圈等器材装备乘坐舟艇营救被困人员。

  受溪水倒灌影响,崇阳溪附近的石雄街被淹,积水严重,附近的茶叶厂和公交车站大量人员被困。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跨区域增援抗洪抢险前置力量分两组前往救援,按照先近再远、先急再缓的顺序,分批次营救被困人员。

  “当时,被困群众分散在多辆公交车的室内和车顶上,水位高、水流急,水下情况复杂,消防指战员无法贸然下水。”据参与救援的消防员介绍,经过研判,救援小组携带绳索、救生圈等救援器材乘坐舟艇进行营救。由于被困群众不敢涉水,一度给营救工作带来困难。为安抚他们的情绪,现场消防员不断与被困人员交流安抚,鼓励被困民众积极配合营救工作。9时32分,救援人员将舟艇固定在车库门柱旁,采用背负的方式将车内和车顶的群众一一转移至舟艇,随后护送被困人员疏散至安全区域。

  在武夷山市石雄街一处厂房附近,消防员听到传来婴幼儿的哭声,迅速展开搜救。果然,一名产妇与刚刚出生七天的男婴被困其中。由于产妇还处于坐月子阶段,且刚刚经过剖腹产,行动多有不便,消防员迅速搭起担架,将产妇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救出产妇与男婴之后,消防员又发现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被困其中。经了解得知,该老人刚刚做完尿毒症手术出院,左手摔伤也绑着绷带,身上伤口均尚未愈合,不能涉水,也不能晃动。为保证老人安全,现场指挥员派出一名消防员背起老人,将其转移到冲锋舟上,在整个转移过程中全程用遮雨布遮挡,确保老人不淋到雨水。

  目前,消防指战员在南平武夷山市洪涝灾害救援中共营救被困人员171人,疏散民众523人。(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