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落寞山村”如何“金鸡报晓”?手机成“新农具”助脱贫

“落寞山村”如何“金鸡报晓”?手机成“新农具”助脱贫

2020年07月09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减贫故事)“落寞山村”如何“金鸡报晓”?手机成“新农具”助脱贫

  中新社新余7月9日电 题:“落寞山村”如何“金鸡报晓”?手机成“新农具”助脱贫

  作者 李韵涵

  “正在观看直播的‘宝宝’们,这是我们自家种的有机莲子,感兴趣的现在就可以下单……”仲夏清晨,在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金鸡布村的一方荷塘旁,村民万亮正拿着手机与三脚架开始一天的直播。

万亮正在利用手机直播售卖自家农产品。李韵涵 摄
万亮正在利用手机直播售卖自家农产品。李韵涵 摄

  走进金鸡布村,一排排红顶小洋楼整齐排开,屋旁荷花盛开,田间阡陌交错。这个在几年前稍显“落寞”的小山村是如何实现今日的“金鸡报晓”?从万亮的直播中可以窥其一二。

  “我每天都要直播五六个小时哩!”万亮如今成了村里的“网红”,在各大平台上共拥有数万名粉丝。去年一年,通过直播带货带来了数十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收入。

  “科技的发展以及正在发展的5G让网速也越来越快,我以前从来没想过自家的农产品能通过手机销售到全国各地。”手机镜头中的万亮,一边拿着自家农货向网友展示,一边回答网友问题,忙得不亦乐乎。

  但几年前,万亮一度陷入迷茫。“刚开始的时候亏了几十万,因为农产品要么卖不出去,要么收购价格太低。”对他来说,如何找到客户,如何与客户联系,是个难题。

  “网络让我直接对接客户,销售渠道直接被打通了,我也直接可以让客户看到我的农产品多新鲜多健康。”在万亮看来,不仅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大家也都在追求更高品质的农产品和生活,除了吃得“饱”,更要吃得“好”。

  金鸡布村所在的分宜县,宽带入村覆盖率达到100%,拥有一个面积2500余平方米的电商仓储物流分拣仓储中心。同时充分发挥村级电商服务站点的作用,为村民提供快递配送服务,134个行政村服务面达100%。

  “手机现在几乎成为了我们村民的‘新农具’。”谈起电商的发展,该村党总支书记万耀根竖起大拇指点了个“赞”。在他看来,手机不仅方便了村民,也方便了客户,在拓宽销售渠道的同时,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据万耀根介绍,该村总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45人,目前已脱贫16户41人。

赵九生正在给记者展示今天收到的订单。李韵涵 摄
赵九生正在给记者展示今天收到的订单。李韵涵 摄

  赵九生也是该村电商发展的受益人之一,如今是当地有名的“鸡司令”。20岁时突患强直性脊椎炎,上至颈椎下至腰椎逐渐僵化硬化,2014年他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年收入不足三千元。之后,赵九生通过借钱在村内租了一小块地,建起了养鸡场。

  “你们看看,这都是我今天要发出去的订单。”赵九生指着手机上的订单喜笑颜开。通过电商平台,他养殖的土鸡、鸡蛋、鲜鱼等实现线上销售,年收入直线上升,2016年顺利实现脱贫。2019年他家土鸡、鸡蛋销售收入超过了30万元。

  “我觉得今年的收入还要翻番!”已脱贫的赵九生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