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十年陪伴“作战”心魔 浙江“特殊门诊”里的戒毒故事

十年陪伴“作战”心魔 浙江“特殊门诊”里的戒毒故事

2020年07月09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十年陪伴“作战”心魔浙江“特殊门诊”里的戒毒故事
    浙江德清美沙酮治疗点 德清公安供图

  中新网湖州7月9日电(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赵学良 俞晓勤)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武康中心医院,有着一家特殊门诊。这里10年来只提供一种药物:美沙酮;每天只接收一种病人:吸毒者。

  作为国家严格管制的麻醉类药品,美沙酮是经国家卫生部同意、主要用来作为治疗毒瘾,尤其是吸食海洛因上瘾的替代药品。在政府财政支持下,戒毒者服用一次美沙酮只要10元,有的还是免费服用。

门诊窗口前的王肖涛 德清公安供图
门诊窗口前的王肖涛 德清公安供图

  美沙酮门诊治疗点内,58岁的医生王肖涛正坐在窗口前,盯着“病人”饮用药品,并时不时询问对方的身体状况。为避免伤害到吸毒者的自尊,治疗点管戒毒者叫“病人”,治疗效果佳叫“喝得好”……

  “在这里美沙酮是药,但带出这个门它就是毒品,是犯法的。”王肖涛说,他的职责就是每月与禁毒大队民警前往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为“病人”取药,并做好“病人”每日的喝药监督工作。

戒毒者在“喝药” 德清公安供图
戒毒者在“喝药” 德清公安供图

  除了不让“病人”把药带出去,王肖涛还会通过记录喝药剂量、询问身体症状等方式让“病人”开口说话,“开了口就含不住东西,这样可以确保对方喝的药全部下肚。”

  目前,该治疗点只有2位“病人”,但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王肖涛都会为这2位“病人”进行治疗,从未有过一天间断。

  放下纸杯,门诊台前的“病人”孙伟(化名)表示有几句话想说。

  “我想说的第一句是‘谢谢’。”孙伟说,自己来到这个治疗点已经8年,从最初的每天需要服用50ml药物,降量到现在的每天3ml,“在这段日子里,风雨无阻给我加油鼓劲的是王医生。”

  王肖涛的工作看似只有简简单单的几个步骤,加起来不过几分钟,但责任很大,风险也不小。他所面临的“病人”,大都是性病、艾滋病等传染病患者。

王肖涛与戒毒者 德清公安供图
王肖涛与戒毒者 德清公安供图

  “我为了自己重生,所以再难再累也一天都不能‘请假’,但是王医生单纯是为了我们每天坚守在这里。”孙伟说,8年来的加油鼓劲和沟通开导,让他早已把王肖涛当做自己的“知心老师”。

  孙伟想说的第二句话,就是“千万不要跨出尝试毒品的第一步”。在孙伟的手臂上,依稀可见不少伤疤,这都是他自己曾经为了抵抗复吸而抓破的痕迹,“一旦接触毒品,仅靠自身毅力去戒毒真的很难。”

  和孙伟有着同样感受的,是另一位前来服药的云南籍新居民李华(化名)。从15岁开始吸毒,20年时间里,李华戒毒、复吸,又戒毒,又复吸……来到治疗点3年的他,真心感恩德清这片净土,让其彻底断了四处找毒品的念头。

  如今,李华每日服药,还找到了一份工作,每个月都有工资结余寄回家,“爸妈都很高兴,每次在电话里都会反复跟我说要好好听王医生的话,好好治疗好好工作,好好做个正常人。”

  李华告诉记者,因为工作自己的服药时间得提前到清晨6点半,王肖涛不但没有拒绝,反而每天坚持6点半不到就到治疗点等候。

  从2010年到2020年,王肖涛一日不断档,和其他参与禁毒工作的人一起坚守,陪伴吸毒者作战“心魔”,努力铺就一条重生路。

  正如德清县禁毒大队民警袁渊所说的那样,“挽救一个吸毒者,就是挽救一个家庭。在禁毒战争这条路上,我们一直在路上,勇往直前,永不停歇。”(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