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解释海南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成因 7月下旬或将缓解

专家解释海南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成因 7月下旬或将缓解

2020年07月11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海口7月11日电 (刘昕)海南省气象局11日继续发布高温四级预警,预计12日白天海南有9个市县的大部分乡镇将出现37度以上的高温天气。据海南省气象局介绍,这是该局连续5天发布高温预警,且还将持续。

  自5月以来,海南连续出现长时间大范围高温天气。根据海南省1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的资料统计,5月1日至7月9日,海南省共出现3次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5月2日~27日、5月29日~6月13日、6月17日~7月9日。有15个市县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累计高温日数最多的为昌江64天,共8个市县高温日数突破当地历史同期最多记录。

  针对今年持续长时间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勋说,海南属于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现在正值夏季风盛行期间,海南岛低空为西南风。该西南气流来自印度洋,经中南半岛地形的阻挡,水汽条件较差,气流变得干热。这股干热的西南气流经过位于海南岛中部的五指山后,叠加焚风效应并配合副热带高压的下沉气流影响,变得更加干热,导致了海南岛西北部、北部地区形成大范围的持续高温天气。(焚风效应:气流经过山脉地形,水汽受地形阻挡,气流在迎风坡爬升后变干燥,在背风坡下沉变暖,约每下降1000米温度升高6.5℃。)相比较而言,海南岛东部、南部地区,由于地形作用,处于西南气流的迎风坡,气温没有西北部地区高。这样的天气形势受夏季风的主导,很难消散,因水汽条件不充足,午后雷阵雨的影响小,没有明显的降温效果。目前影响海南岛的台风数量少。因此,高温天气在7月中旬还将持续,7月下旬有可能得到一些缓解。

  李勋提醒,公众应尽量避免在午后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天气要做好防暑防护,尽量穿浅色或素色的服装,戴遮阳帽或打遮阳伞,多喝水;进行户外工作时,要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同时采取防晒措施;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