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唐山地震系老震区余震 短期内5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

唐山地震系老震区余震 短期内5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

2020年07月13日 02:13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唐山5.1级地震系老震区余震

  专家认为,是老震区又一次正常起伏活动,短期内老震区再次发生5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

  昨晨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根据震害快速评估和现场初步调查,研判认为此次地震造成建筑物明显破坏的可能性不大。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专家分析认为:此次地震是唐山地震老震区内又一次正常起伏活动。根据目前的观测资料和震例分析,短期内老震区再次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新京报讯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昨日6时38分在河北唐山市古冶区(北纬39.78度,东经118.44度)发生5.1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7时35分,唐山消防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救援力量已到达震中,无人员被困受伤,交通道路情况良好。

  据中国地震局官网消息,根据震害快速评估和现场初步调查,此次地震影响可达到六度,震区抗震设防烈度为八度,研判认为此次地震造成建筑物明显破坏的可能性不大。

  据河北地震局统计,截至昨日10时00分,共发生余震33次,4级以上0次,3.0-3.9级地震0次,2.0-2.9级地震2次,1.0-1.9级地震0次,1.0级以下31次。

  此次地震震中位于唐山市古冶区,距唐山市区28公里,距北京市区177公里,距天津市区132公里,该地震造成河北唐山市中心震感强烈,天津、河北承德震感明显,北京、河北廊坊、沧州等地有震感。

  北京、天津等地有市民表示,在电视、手机上收到地震预警信息,提示地震横波将在数秒后到达以及震级、震中位置等信息。

  住在朝阳区金台路附近的李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6时38分25秒时,手机地震预警软件突然弹出消息:河北古冶附近发生4.8级左右地震,地震横波已到达,朝阳区预估烈度1.8度,请合理避险!“我住在单位宿舍,没感觉明显晃动,周围同事也没有跑出来。后来在朋友圈看到有朋友发消息说感觉挺明显。”李先生说道。

  天津一位市民发微博称,早上电视画面上突然出现地震预警,显示“河北古冶附近发生4.8级左右地震,天津市将震感轻微,请合理避险”,并伴随女声播报员倒计时的声音。之后就有震感了。

  据了解,地震预警软件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开发,6时38分,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官方微博发布地震预警信息,提前32秒向天津预警。

  释疑1

  地震对北京有何影响?

  不会对北京地壳应力应变和地震活动产生明显影响

  北京市地震局专家表示,该地震造成北京全市有感,其中东部的平谷、顺义、通州等地区震感较为强烈,仪器记录的最大地震烈度为III度,出现在平谷区东高村镇、马昌营镇、镇罗营镇和顺义区龙湾屯镇,未造成明显震害和人员生命财产损失。

  事实上,北京的抗震设防烈度为Ⅷ度,远高于此次地震对北京的影响烈度,所以本次地震不会对北京的房屋设施造成影响。

  本次地震震中距离北京市中心约180千米,根据历史震例和物理模型分析,由于距离较远且震级不大,本次地震不会对北京地壳应力应变和地震活动产生明显影响。

  释疑2

  与唐山大地震有何关系?

  老震区地震持续较长时间的起伏活动属正常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专家分析认为:此次河北唐山古冶5.1级地震发生在1976年7月28日唐山7.8级地震的老震区内,是唐山地震老震区继1995年10月6日唐山古冶5.0级地震后的又一次正常起伏活动。

  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介绍,1976年唐山7.8级地震级别大,余震区地震持续较长时间的起伏活动属于正常状态。1976年7月28日7.8级地震至1977年5月12日6.2级地震期间,唐山震区共发生27次5级以上地震,较为频繁。

  此后,余震活动明显衰减,仅发生5次5级以上余震(包含本次)。上一次5级以上余震发生于1995年,距今25年。

  哪些地区处于老震区的范围?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介绍,唐山老震区范围较大,南近天津宁河,北靠秦皇岛、滦州。该地区小震、中等地震较常见,包括去年12月的丰南地震等,都是该区域内的地震。

  此外,北京地震局在对此次地震进行专家解读时也表示,此次地震发生在1976年唐山7.8级地震余震区内。唐山地震余震区的地震活动非常丰富,呈起伏衰减状态。

  释疑3

  还会引发更大地震吗?

  短期内老震区再发生5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

  昨晨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组织专家对此次地震活动进行专题研讨。专家认为,根据目前的观测资料和震例分析,短期内老震区再次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孙士鋐介绍,当前,我国华北地区仍处于地震活动较低水平。“没有进入相对活跃阶段,地震频发的概率是比较低的。”他表示,网友所担心的大地震,发生之前往往伴随着多次地震不断增强的过程。“基于上述原因,近期即使发生地震,大概率也会是3级、4级这样的地震。”孙士鋐说。

  根据震害快速评估和现场初步调查,此次唐山古冶地震影响可达到六度,震区抗震设防烈度为八度,研判认为此次地震造成建筑物明显破坏可能性不大。

  新京报记者 应悦 赵朋乐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