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5后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 逆袭之路靠“身怀绝技”

95后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 逆袭之路靠“身怀绝技”

2020年07月13日 03:32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获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的李庆恒“身怀绝技”,他对全国的邮编、区号、航空编码了然于心,打包的快件从1.5米高处摔下3次不破,能从数百件物品里一眼挑出航空禁寄物品——

  95后快递小哥的逆袭之路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阅读提示

  从事快递行业5年,李庆恒从没想过自己有机会能成为高层次人才。因为在2019年参加的浙江省第3届快递职业技能竞赛中夺得快递员项目的第一名,他在今年成功获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并将在子女就学、医疗保健、车辆上牌等方面享受人才礼遇,还将享有100万元购房补贴。

  “小李,你上电视了。”

  最近,快递小哥李庆恒火了。

  随着有关“杭州快递小哥被评高层次人才”的报道频繁登上热搜,作为故事的主角,李庆恒受到了广泛关注。很多网友留言为他点赞:“工作不分高低,行行出状元”“做一件事做到极致就是优秀”……

  看着手里的高层次人才证书,李庆恒感觉还是有点懵,“就像是在做梦”。

  从安徽老家来杭州打拼6年,从事快递行业5年,李庆恒从没想过自己有机会能成为高层次人才。

  让李庆恒成功逆袭的是他在2019年8月参加的浙江省第3届快递职业技能竞赛。因为在此次竞赛中获得了快递员项目的第一名,他成功获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并将享有100万元购房补贴。

  在这份让人羡慕的幸运背后,这位95后小伙儿更有着让人钦佩的硬实力。如今他又有了新的努力方向:提升学历,争取能评上快递业的高级工程师。

  练就“报菜名”真本事

  6年前,李庆恒来到杭州,在萧山一家咖啡店工作。在这位95后看来,这是一个“文艺又体面”的岗位。

  然而不到一年时间,他觉得做咖啡有些单调,时常路过的快递公司却总是热闹而忙碌。

  “感觉这个行业蛮有挑战性。”就是源于这样一个简单的想法,在一次下班途中看到快递公司门口的招聘广告后,李庆恒抱着试一试的心情走进去求职,然后就在快递行业一直干到了现在。

  初入公司的李庆恒十分敬业,他在客服岗位完成本职工作外,还主动参与一线快递员的工作,在“双11”“6·18”等电商促销节日里帮忙打包、分发货物。有人问他这样给自己加码是否感觉很累,他笑笑说,这样的日子过得才充实。

  成为快递分拣员后,他每晚都用最快的速度将包裹准确无误地分拣完毕,还练就了一项“报菜名”的真本事:无论快递上标明的是航空代码、区号还是邮编,他都能立马回答出来在哪个城市。

  有人说这是熟能生巧,只有他自己知道为了背熟这些数据下了多少功夫。他坦言,有时都有点“走火入魔”,连看到路过的汽车车牌,都会下意识地把相关城市的所有信息在脑子里过一遍。

  凭借出色的工作完成效率和娴熟的业务技能,李庆恒被“看见”了。“可能是在一线操作时动作比较麻利,所以第一年就被公司派去桐庐参加了快递员技能比赛,而且第一次比赛就获奖了。”他回忆说。

  李庆恒告诉记者,之后,几乎每一年他都会参加快递员的相关技能比赛,年年都能捧回奖状、拿回证书。

  逆袭夺冠,一赛成名

  让李庆恒“一赛成名”的是2019年举办的浙江省第3届快递职业技能竞赛。这是全国快递行业规格较高、含金量较大的比赛,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为了准备比赛,李庆恒不仅要做到对全国各地的邮编、城市区号、航空代码张口就来,还要眼疾手快,从固体胶、U盘、打火机、人民币、乒乓球等数百件物品里,挑出航空禁寄物品。

  比赛最难的部分是“画地图”。12分钟内要在电脑上完成19票快件的派送路线设计,既要保证每一个快件在派送时限内送达,又要考虑路线的合理优化,用最少的时间、走最短的路。

  为了准备此次比赛,没有收投快递件经验的李庆恒主动跟着一线快递员学习快递派送技巧,每天下班后抽出两小时练习从数百件物品中挑出航空禁寄物品的“火眼金睛”。

  “1.5米高度摔3次”“封边的胶带头不能长于10厘米,不能短于5厘米”……简单的几个数字背后,凝聚了李庆恒的汗水与努力。他介绍说,比赛中,包裹包好后从1.5米的高度摔3下,包裹不破损,才能获得相应分数。

  凭借一股子韧劲和过硬的业务能力,李庆恒获得了该赛事快递员项目的第1名。同时被浙江省人社厅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

  成为被机会砸中的幸运儿

  今年5月,有人告诉李庆恒拿着省级奖状可以参加杭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时,李庆恒半信半疑。他一直认为高层次人才是“会读书”“搞科研”的人的专利,普通快递员也能成为高层次人才吗?

  在大家的多次鼓励下,他犹犹豫豫地上报了相关材料,并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评定成为高层次人才的机会真的落在了自己头上。根据政策,D类杭州高层次人才在住房、子女就学、医疗保健、车辆上牌等方面均可受到照顾,而且在杭州购房可获得百万元补贴。

  “100万元购房补贴对我帮助很大,爸妈文化水平不高,但是他们鼓励我,今后要更加踏踏实实地干好自己的工作。”李庆恒说,之前想要在杭州买房压力非常大,现在感觉距离在杭州安家落户的梦想更进了一步。

  如今,李庆恒又有了新的努力方向:“我学历比较低,下一步打算报考成人大专,之后看看能不能评上快递业的高级工程师。”

  事实上,李庆恒并不是第一个拿到杭州市高层次人才的快递员,仅在申通快递公司,两年间,就有4名快递员凭借省级技术能手称号获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而早在2015年,杭州就打破原有“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的评价模式,将包括快递员在内的很多一线基层工作者,纳入高层次人才考核评价体系中,并享受相应人才礼遇。目前,已累计认定17613名高层次人才,几乎涵盖各行各业。

  “学历、职称、头衔、帽子、资历,其实都是人才的一个方面。我们想努力探索构建涵盖品德、知识、能力、业绩、贡献于一体的科学人才评价体系。”杭州市委人才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键说。

  本报记者 邹倜然 本报实习生 林倩惠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