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陕西柞水木耳种植变迁:“靠天吃饭”到“家门口赚钱”

陕西柞水木耳种植变迁:“靠天吃饭”到“家门口赚钱”

2020年07月13日 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陕西柞水木耳种植变迁:“靠天吃饭”到“家门口赚钱”
    图为陕西省柞水县金米村农户肖青松在采摘木耳。 梅镱泷 摄

  中新网西安7月13日电 (党田野 梅镱泷)“以前我们村很穷,住的都是石板房,走的是土路。现在我们住上楼房了,道路也硬化了。不用出门打工,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陕西省柞水县金米村农户肖青松称,现在村里的木耳种植形成了规模,日子越来越红火。

  柞水县金米村地处秦岭腹地,冬暖夏凉、气候温和,是木耳最佳适生区,当地民众种植木耳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此前由于缺乏技术,金米村的木耳种植只能“靠天吃饭”,村民生活困苦,不少人选择外出打工。

图为陕西省柞水县金米村木耳大棚。 梅镱泷 摄
图为陕西省柞水县金米村木耳大棚。 梅镱泷 摄

  农户肖青松祖祖辈辈生活在这个坐落于山窝里的村庄。在他的印象中,“天晴一身灰,下雨两脚泥”是家乡的真实写照。如今,青山依旧,村子却变了模样。

  “现在木耳种植从地里搬到了智能大棚里,我们用手机就能给大棚发指令,控制它进行通风、遮阳、喷水,比之前轻松很多。”肖青松称,现在村里的白色木耳大棚连成了片,新盖了不少楼房,自己承包了两大棚木耳,一家的年收入也从不足万元,涨到了四五万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金米村将产业脱贫作为根本之策,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将“小木耳”做成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通过成立金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积极争取社会扶贫资金,全力推进脱贫产业发展。

  村上还推行“借棚还耳”的模式,将木耳大棚或地栽木耳借给贫困户管理,由合作社免费向贫困户提供木耳菌包并进行技术指导,贫困户自己打孔、挂袋、采耳、晾晒、交耳,最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

  陈贤花是金米村木耳展厅的工作人员,同时也负责当地木耳的线上销售。她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电商、网络直播等销售形式的兴起,令金米村农户完成了从“靠天吃饭”到在家门口赚钱的转变。

图为金米村木耳展厅工作人员陈贤花准备直播“带货”。 梅镱泷 摄
图为金米村木耳展厅工作人员陈贤花准备直播“带货”。 梅镱泷 摄

  “现在咱们金米村的木耳在网上卖得特别好,每天大概有三百多个订单,销售额最少六七千元。高峰的时候,三个小时就卖了24吨,这在之前想都想不到。”陈贤花称,尽管随着订单增加,让自己的工作变得繁忙起来,但她感觉特别踏实,希望村里的木耳产业能越做越好,大家的收入也能稳步增长。

  据介绍,未来,金米村还将持续壮大木耳产业,将全村70%以上有发展能力的农户吸附在木耳产业链上。同时,发展乡村游,鼓励开办农家乐,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游示范村,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我最近还有一个小愿望,那就是买辆汽车,闲暇时可以带着家人四处逛逛,看看咱们国家的风景。”肖青松笑称,对他而言,这个愿望并不遥远,明年多种点木耳就能实现。(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