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流域横向补偿“补出”治水内生动力

重庆:流域横向补偿“补出”治水内生动力

2020年07月14日 15:5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流域横向补偿“补出”治水内生动力

  新华社重庆7月14日电(记者周凯)在重庆市永川区和江津区交界处的茨坝村,记者看到长江一级支流临江河两岸草木葱翠,河水碧波荡漾,让人难以相信3年前这里竟是劣5类水质的黑臭水体。临江河发源于永川区,在江津区汇入长江。“今年上半年,茨坝监测断面水质已经稳定达到3类。保障了源头活水,2019年我们获得江津区生态补偿金878.3万元。”永川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杨璐萤说。

  短短几年间,临江河水质的显著改善离不开重庆市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撬动作用。重庆市流域面积500平方公里以上且流经2个及以上区县的次级河流就有19条,这些河流的水质直接影响三峡库区生态。过去,跨境河流上游污染下游治理、相互推诿扯皮等现象时有发生,给守护长江一江碧水带来障碍。

  为实现上下游协同治理,2018年重庆市按照“谁污染、谁补偿,谁保护、谁受益”的原则,对19条跨区县河流实施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交界断面水质类别达到水环境功能要求且较上年度提升的,下游区县每月补偿上游区县100万元;水质类别达到水环境功能要求但较上年度下降的,上游区县每月补偿下游区县100万元。水质未达到水环境功能要求的,按照相关规定核算补偿金。

  2018年11月,这19条河流所涉及的33个区县全部签订了生态补偿协议,跨区县河流从“各自管”变成了“一家管”。重庆市御临河、濑溪河等上下游区县纷纷签订协议,建立生态保护联席会议制度。

  “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除了资金补偿受偿外,还建有考核、约谈、区域限批等激励约束方式,有力压实了地方政府水污染治理责任,促进了上下游深度合作治污。”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系统治理好临江河,永川区和江津区签订了临江河流域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协议。临江河全长约100公里,江津段只有约12公里,作为临江河上游、河段最长的永川区近年来建成污水管网571公里、新建和改造污水处理厂59座、整治各类污染点源2万多处。此外,永川区在各乡镇之间建立区级横向补偿机制。位于临江河下游的何埂镇通过治理养殖废水、生活污水,辖区临江河水质得到改善。何埂镇干部张鹏介绍,去年全镇共获得上游乡镇、区政府生态补偿资金46万元,“水质恶化不但要补偿兄弟乡镇资金,还要被上级约谈,所以流域横向补偿‘补’的是水污染防治的压力和动力!”

  同时,重庆市积极与周边省份协调联动,加快建立跨省市河流生态补偿机制。发源于武陵山区的酉水河流经重庆市酉阳县、秀山县后,在湖南省汇入洞庭湖水系。2018年12月重庆市与湖南省签订酉水河横向生态补偿协议。

  秀山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徐伟说:“横向生态补偿让水污染治理从行政驱动转为行政、市场双向驱动,协议签订后我们强化全流域源头保护,重点治理农业面源和工业污染。签协议前,酉水河出境断面水质以3类为主,现在每月水质以2类居多,有的月份甚至达到1类。”2019年湖南省补偿重庆市酉水河生态资金480万元。

  截至去年,重庆市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资金共9691.8万元。“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目的不是为了资金补偿,而是通过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增强对流域保护和治理的支撑保障作用,激活各级政府治水的内生动力。”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等一系列生态保护“组合拳”的推动下,2019年重庆市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监测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3类的比例为97.6%,高于国家考核目标7.1个百分点,其中长江干流8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均为2类。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