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78岁台胞奶奶大陆寻亲 浙江警方大数据分析8天实现夙愿

78岁台胞奶奶大陆寻亲 浙江警方大数据分析8天实现夙愿

2020年07月14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78岁台胞奶奶大陆寻亲浙江警方大数据分析8天实现夙愿
    感谢信。警方提供

  中新网绍兴7月14日电(记者 项菁)“没有想到,仅花了8天时间,我就与我姐姐的儿子通过电话成功相认……”一字一句源于一封跨越海峡、致浙江警方的感谢信。78岁台胞奶奶陶秀骏几十年寻亲未果,警方善用大数据分析技术,8天续上隔断多年的亲情,实现老人心中的夙愿。

  陶秀骏原为绍兴越城人,1948年在台湾台北定居,不过她还有一位同父异母的姐姐留在绍兴。20世纪80年代,陶秀骏曾回故土绍兴寻亲,“那时候,我打听到姐姐已经离世,育有一儿一女,但因交通、通讯较落后,没有着落只能匆匆离开,返回台湾。”

  时光荏苒,陶秀骏虽然渐渐年老,但身处台湾的她一直记挂着大陆的亲人,期盼在有生之年与亲人相认。

  自己苦寻无果,78岁的陶秀骏开始寻求还在大陆的亲属帮助,“于是我就委托在大陆的堂兄,他于今年6月底将求助信息传给越城警方和越城台办,请求他们帮忙寻找。”

如今的陶秀骏。本人提供
如今的陶秀骏。本人提供

  据了解,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府山派出所接到求助后,该所副所长陈诚立即组织队员开始为老人寻找亲人。陈诚介绍,最大的难点是老人提供的线索年代久远,但通过大数据筛选和分析,以及接连几天的信息匹配核实,第8天,他们就找到了陶秀骏姐姐的儿子。

  “没有想到,几十年的难题只花了8天时间。”7月初,陶秀骏终于与姐姐的儿子通过电话成功相认。电话中,陶秀骏动容地说,“本以为今生都没有希望了,多亏了故乡民警的热心帮助。”

  事实上,这也是浙江推进“智慧警务”建设的一种实践。从“汗水警务”到“智慧警务”,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发展,警务工作也实现了别样变迁。

  “近年来,我们实施以大数据为统领的智慧化警务,通过大数据比对和分析,探索发展更科学、管理更高效、指挥更有力、服务更便捷的警务改革与发展之路。”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运用智慧化手段,2019年越城警方已帮助民众寻亲60余人次。

  没过几天,越城警方就收到一封从台湾寄来的感谢信。“这是个奇迹,实实在在体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典范。”信中满满的文字,表达着对警方的谢意以及与亲人相认的喜悦。据悉,陶秀骏也将自行安排与大陆亲人实现团聚。(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