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贵州大数据发力为发展护航

贵州大数据发力为发展护航

2020年07月15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贵州大数据发力为发展护航
    资料图:疫情防控期间,贵州大学启用大数据高科技设备对学生身份进行确认和测量体温。 邱凌峰 摄

  (抗击新冠肺炎)贵州大数据发力为发展护航

  中新网贵阳7月15日电 题:贵州大数据发力为发展护航

  作者 赵毫

  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如何防控?因疫情而停工停产的关头,又如何为失业者解决就业?看似复杂而艰巨的难题,贵州大数据给出了答案。

  当人们惊惶无措时,一个二维码对所有流动人口进行精准管理,筑起了贵州全省战疫的数据长城;而复工复产期间,同样是一个基于大数据的小程序,帮助了许多人实现精准就业。

  这,既是贵州大数据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更是贵州发展大数据助力脱贫攻坚的应有之义。

  健康码筑牢贵州战疫“数据长城”

  嘀……请上车……

  嘀……请进……

  在过去的几个月内,所有搭乘公交、进入超市或小区等公共场所的贵州人,早已习惯于这样的方式:轻轻滑动手机,点击扫一扫健康码,然后凭绿码通行。

  人们口中的健康码,其实是在贵州省大数据局统筹下,组建专业技术团队打造的二维码,就像一堵生命安全的数据长城,成为数千万人生命安全的保证。

  记者日前走进位于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的双龙数据工场,探访这神奇的健康码的诞生过程,以及大数据在防疫抗疫方面的独特作用。

  “其实在疫情暴发后,因考虑到大数据在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的作用,公司就有了打造类似平台的想法。正好省大数据局发来邀请,便积极参与其中了。”谈起参与研发的缘起,贵州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联铭品)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董博回忆道。

  她对记者说,公司接到任务后,80余名员工紧急商议,并于2月14日在线远程开始研发。期间,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公司快速整合省卫健委、省公安厅等部门及运营商、交通、空港等疫情防控相关数据,数联铭品则加快对数据清洗加工、统计分析、接口开发及后台系统等一系列开发工作。

  一周后的2月21日,由数联铭品与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公司联合打造的“贵州健康110二维码”和“贵州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重点人群社会防控支撑平台”正式上线投入使用,疫情防控有了便捷而精准的方式。

  一张二维码,是如何为健康保驾护航的呢?董博解释道,市民扫描二维码后,需要进行实名认证,完成籍贯、居住地址等信息登记。这样,就能判断该人员是否来自安全地区,是否需要隔离。同时,由于所有公共场所均需扫码通行,如果有疑似人员在该处扫码,那系统便能立即响应,通过健康码找出与之接触过的人,并采取应急措施。

  截至目前“贵州健康码”累计服务用户数2800余万户,累计访问量7亿多人次。

  如今,这种看似普通却意义巨大的二维码,仍活跃在全省市州的各小区、超市、公共运输工具、办公大楼等社会防控基本单元,有序有力有效地助推贵州全省复工复产复学。

资料图:开发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贵州健康码”。 邱凌峰 摄
资料图:开发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贵州健康码”。 邱凌峰 摄

  小程序解决就业难和用工荒

  4月初的一个夜晚,因疫情而宅家近4个月的贵州青年李华(化名),再次为工作的事情而发愁。之前工作的工厂尚未复工,那能去什么地方找到适合自己干的工作?这位在外打拼了10年的小伙焦躁不已。

  这时,一位朋友通过微信发来了一个二维码,并煞有介事地说只要扫一扫,便可能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尽管多少有些疑惑,急于工作的李华还是决定试一试这个叫“友工”的小程序,没想到,他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后,第二天就收到了招聘公司的电话,并达成了就业协议,真是“人在家中坐,工作找上门”。

  该小程序是如何精准就业服务的呢?这样一个平台,又是如何建立起来的?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该小程序的研发单位,位于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的贵州人和致远数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产品经理丁可告诉记者,其实疫情爆发后,公司就考虑到了复工复产的问题,并打算针对农民工和企业由于信息不通畅导致的“就业难”和“用工荒”问题,充分运用大数据及AI智能岗位自动匹配技术,实现了“1对1、N对1、1对N”的人岗智能推荐和匹配,于是决定研发“友工”大数据精准就业服务平台。

  当人们还在为疫情给工作带来困难时,接到任务的丁可,便带领3个研发人员及一个设计人员开始研发服务于复工复产的小程序。

  “那些天,我们每天早上8点开始工作,晚上干到凌晨两三点,仅用6天就搭建好了小程序。”丁可说。这个看起来理性稳重的IT男,其实也有着普通人的家国情怀,那就是:“国难当头,能出一份力是一份力。”

  令丁可和团队成员兴奋的是,目前平台已录入外出返乡农民工人员信息43万条,用工企业2500多家,岗位6300多个,服务农民工177720人,其中已实现就业36596人。同时,已实现输送铜仁市、威宁县共5000余名劳动力赴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省份就业,并对外出人员进行了统一管理,给予了相应保障及人文关怀。

  “这意味着,大家付出的努力,真的能为众多素不相识、但急于工作的人员提供帮助。”丁可说。

  大数据助力贵州复工复产

  大数据如何助力防疫抗疫及复工复产,对数联铭品而言,主要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疫情监测分析、监管效能,提升防疫效率,降低监管和防控成本,帮助全社会加快实现复工复产复课,

  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对专注于农村劳动力的人和数据来说,则更多地把目光聚焦于工地与工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推动贵州建筑工程项目有序复工复产期间,帮助省人社厅迅速搭建“贵州省劳动维权业务办理平台”,编写《全省建筑领域务工人员复工风险评估快报》,开发疫情防控“复工登记”端口,为复工复产提供技术支撑。

  采访中,记者看到,通过一张张图片,能直观地看出全省各市州的应复工项目和已复工项目、各市州人员复工情况及主要工种复工率等信息。通过这些,便能更好对接企业与工人,让企业快速找到工人,也让工人能快速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许多大数据人才,也早以与贵州这片土地融为一体。来自东北的董博,已经完成了“贵漂”到“贵定”、“贵安”到“新贵人”的转变。她表示,贵州不仅营商环境好,而且在数据开放方面也走在国内前列,并有不少大数据项目走向全国。“毫无疑问,贵州大数据也将发挥更大的社会责任,更好地助力贵州脱贫攻坚。”(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