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将紧急调配60万毫升救命血液支援湖北

山东将紧急调配60万毫升救命血液支援湖北

2020年07月17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将紧急调配60万毫升救命血液支援湖北
    山东省血液中心红细胞储存室。 孙婷婷 摄

  中新网济南7月17日电 (孙婷婷)“山东省血液中心将调配60万毫升血液支援湖北。”近日,受持续暴雨及疫情防控影响,湖北省血库告急,为保证临床患者用血,该省血液管理中心特向山东紧急请求支援救命血液。在17日召开的“鲁鄂情深热血驰援”血液调配情况媒体通报会上,山东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李蓬作如上表述。

7月17日,多位济南市民在捐献血小板。 孙婷婷 摄
7月17日,多位济南市民在捐献血小板。 孙婷婷 摄

  每年夏季,都是采血的低谷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血液采集工作面临供应和安全两个方面的严峻挑战。据李蓬介绍,山东血液采集供应不足,自身临床用血也面临很大的缺口。面对湖北省的请求,山东省血液中心第一时间在全省范围内调配血液,同时呼吁市民和爱心单位积极参与献血。

  “一般而言,1个单位血液是200毫升,每个人献血1个单位,60万毫升是3000个单位,大约需要3000位市民献血。”李蓬说,街头采血每天达到300人献血,才能保证临床用血。但当前由于天气炎热、暑期学生放假等因素,每天街头采血人数不足100人。

一位市民正在填写献血个人基本信息表。 孙婷婷 摄
一位市民正在填写献血个人基本信息表。 孙婷婷 摄

  以往,山东省各级各类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团体是采血淡季的应急队伍,但今年疫情影响,已经提前启动应急计划。李蓬称,为保证临床用血,山东省血液中心库存基本保证在7000毫升左右,但今年库存只能维持在3000毫升左右。

  据了解,全血和红细胞类储存温度为2~4℃,最长保存时间为35天。除了储存条件严格之外,夏天献血的受限因素也较多。山东省血液中心献血者接待处工作人员介绍说,首先,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献血,像贫血、高血压等群体。此外,很多人夏天喜欢熬夜、喝啤酒等,这些因素也会导致血液不合格。

山东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献血者进行血样采集。 孙婷婷 摄
山东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献血者进行血样采集。 孙婷婷 摄

  李蓬表示,湖北省血液管理中心此次请求支援,并没有对血型有特殊要求。“A、B、O、AB四类血型,我们平时储存的比例为3:3:3:1。我们将按照这个比例,调配出60万毫升血液,预计下周即可运送至湖北。”(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