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超长待机”梅雨季共计50天 雨量相当于近4000个西湖

浙江“超长待机”梅雨季共计50天 雨量相当于近4000个西湖

2020年07月17日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超长待机”梅雨季共计50天雨量相当于近4000个西湖
    浙江杭州迎降雨天气。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7月17日电(记者 张煜欢)17日记者从浙江省气象台获悉,18日浙江将正式结束“超长待机”的50天梅雨季,该省平均雨量548毫米,超常年平均雨量82%。据测算,浙江梅雨期间相当于下了近4000个西湖的水量。

  今年浙江于5月29日入梅,7月18日出梅,梅期长达50天。5月29日8时至7月17日15时,浙江全省平均雨量548毫米,其中衢州873毫米、湖州795毫米、杭州783毫米。

  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汉华介绍,此次梅雨主要呈现入梅早,梅期长,强降雨区重叠、梅雨总量大等特点,共经历9轮强降雨。第一至第三轮强降雨在浙西地区出现重叠,第四至第七轮强降雨主要出现在浙中北地区,第八、九轮强降雨主要出现在浙北地区。

浙江建德梅雨期间受泄洪影响小区受淹。 汪旭莹 摄
浙江建德梅雨期间受泄洪影响小区受淹。 汪旭莹 摄

  “形成‘超长待机’梅雨季的主要原因在于冷暖气流交汇,副热带高压外围的暖湿气流与北方的冷空气活动都很活跃,长时间交汇在江淮到江南一带,这是浙江梅雨持续时间长的原因。”刘汉华说。

  预计18日起,梅雨带将北抬至江淮到黄淮一带,未来7天浙江无大范围强降雨天气。湖州、嘉兴地区处于雨带南缘仍多过程性降水,其它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多午后雷阵雨,有雷雨地区局部可伴有短时暴雨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温方面,未来七天浙江回归三伏天高温状态,该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5~38℃,局地最高气温39℃。

  气象部门提醒,未来七天梅雨带仍在江淮到黄淮一带维持并南北摆动,太湖流域目前水位较高,防汛形势依然严峻,需继续加强防范;另外浙江部分地区多午后雷阵雨,需注意防范局地短时暴雨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