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哈密:特色产业富农家

新疆哈密:特色产业富农家

2020年07月17日 22:3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不断优化种植业、养殖业结构,推广“四良一规范”健康生态养殖模式,扶持壮大马养殖、种鸽养殖、家禽孵化、肉兔养殖等产业,进一步提升养殖规模化、现代化水平,助力农牧民群众持续增收。

  近年来,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不断优化种植业、养殖业结构,推广“四良一规范”健康生态养殖模式,扶持壮大马养殖、种鸽养殖、家禽孵化、肉兔养殖等产业,以标准化养殖、饲草料高效利用、疫病防控等技术为支撑,进一步提升养殖规模化、现代化水平,助力农牧民群众持续增收。

  距离县城以西 90 公里的红井子是哈密市巴里坤县萨尔乔克乡苏吉西村的冬春草场,这里地势开阔、空气清新,矮小的草丛尤其适合马群生长繁殖,早在几十年前,这里就是哈密市巴里坤远近闻名的养马基地。冬季时,马群可在这里过冬,节省了转场迁徙的人力物力。不少牧民依托天然优质草场发展马养殖业过上了小康生活。

  今年是哈密市巴里坤县苏吉西村牧民合德尔汗·肖肯拜养马的第 10 个年头,经过不断扩大规模,马匹数量达到 40多匹。每年五六月份,母马产仔后进入哺乳期,每天每匹马可挤奶 1公斤,每公斤马奶市场价 25元。合德尔汗计划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提高马奶产量。

  据了解,马具有生长发育快、体型大、抗病力强、饲养效益高的特点,马肉、马肠、马奶具有较好的经济价值,饲养一匹马一年可以获得上万元经济效益,养马逐渐成为当地农牧民养殖增收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哈密市巴里坤县萨尔乔克乡积极调整农牧民产业结构,鼓励农牧民发展马养殖产业实现增收。

  哈密市巴里坤县黄土场开发区阿依纳布拉克村牧民叶尔肯别克·木合买提江主动找到合德尔汗学习养马技术,“我在合德尔汗这里边学边干,不仅学到了技术,一个月还有3000元的收入。”

  哈密市巴里坤县始终把生态畜牧业作为发展现代农牧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不断探索农牧民持续增收机制新渠道的基础上,着力提升肉、蛋、奶、菜等农产品供给能力和质量,大力发展露地蔬菜、马铃薯种植以及生猪、肉牛、肉羊、马、奶驴、奶驼、水产、禽类等特色产业,不断推进农牧业品种改良工作,促进农牧民增收。 (杜雅娟 田腾山 吾木尔汗)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