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荷兰“旅者”定居成都14年:助外企来华发展 开民宿当“洋老板”

荷兰“旅者”定居成都14年:助外企来华发展 开民宿当“洋老板”

2020年07月19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成都7月19日电 题:荷兰“旅者”定居成都14年:助外企来华发展 开民宿当“洋老板”

  作者 岳依桐 李昱寰

  初见荷兰人彼得·库本斯时,他上身穿着蓝色衬衣,脚上踩了双红色帆布鞋。对于这位曾花10余年时间环球旅行的“旅者”而言,穿轻便的鞋子已成为习惯。“我是荷兰人,曾‘漂泊’全球,但成都是我的‘家乡’。”

  1998年,彼得到成都旅游,这座城市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06年,他再次来到成都,并选择在此定居,开启自己的事业。“成都的文化、环境和生活方式深深吸引着我,给我家的感觉。”回顾14年前的选择,一头金发的彼得笑道,“我做了明智的决定。”

  “说起对成都道路的熟悉程度,可能很多本地人都比不过我。”如今,50岁的彼得俨然一副“成都通”的模样。但刚到成都时,语言不通、道路不熟、找不到合适的住处……彼得吃了不少苦头。

  “有困难就有商机。”为了助来华发展的外企和外国创业者解决“水土不服”的问题,彼得于2006年成立了一家地产经纪公司,提供地产中介、信息咨询等服务,如今公司业务覆盖成都、上海、重庆、西安等28个中国城市。

  彼得还制作了一本巴掌大小、将近300页的《Taxi-Book》(出租车手册),每一页都用中英文标注了一个地点,包括学校、医院、银行、景点等,方便外国人在乘坐出租车时向司机出示。担心携带不便,后来彼得还制作了同款APP,并不断更新内容。“现在APP上有中国50个城市的各种地点信息,掏出手机就可查阅。”

  环球中心、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随着一个个新的地标建筑出现在APP内,彼得坦言,14年来成都乃至中国的发展速度让人惊讶。“沿海地区已不是首选,有越来越多到中国发展的外国企业和创业者中意中国西部城市。”

  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外国人暂缓了来中国的行程,但找彼得咨询相关信息的客户数量仍未减少。“中国西部城市很受欢迎,不少人都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彼得列举道,“科技、文化、旅游、建筑、物流……这些行业发展的背后,是庞大的市场,充满机遇。”

  平日里,彼得坚持学习,对中国各项政策保持关注。“对于不少在中国创业失败的外国人而言,信息不对称是最大的阻碍。”彼得说,中外创业政策、市场环境均有所不同,大部分“老外”初到中国时都是“两眼一抹黑”,自己必须对相关政策十分熟悉,才能为他们提供最专业的咨询服务。

  在繁华都市的高楼大厦间奔波之余,彼得大部分时间都和8岁的儿子在距成都约70公里的青城山下享受乡村生活。在那里,他还有一层身份——民宿“洋老板”。彼得有些骄傲地说,3年多来,他经营的民宿接待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客人。

  “中国的变化不止发生在城市,乡村的新面貌同样让人着迷,中国人的幸福指数正越来越高。”在彼得看来,自己的民宿也是一扇窗口,能让外国游客亲眼见证中国的新农村,也亲身体验安逸闲适的乡村生活。“希望有更多外国人亲自到中国来看看,了解这片广袤的土地正发生着怎样迷人的故事。”(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