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防洪堤旁10分钟的“团圆”

防洪堤旁10分钟的“团圆”

2020年07月19日 20:1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合肥7月19日电 题:防洪堤旁10分钟的“团圆”

  刘小红、李元庆

  防洪堤旁,正在忙碌抗洪的下士鲍荣顺,转身间,瞥见父母站在身边。

  “我第一反应是眼花了!爸妈怎么会出现在到这里?”鲍荣顺说,定眼再看,没错!就是爸爸妈妈!

  那一刻,儿子先是惊喜继而内疚:奔赴抗洪一线,为了不让父母担心,鲍荣顺没有告诉他们。

  那一刻,母亲的泪珠滑落脸颊:看到滔滔江水边,满身泥泞奋力扛沙袋抗洪的儿子,作为父母,谁又能不心疼呢?

  受持续强降雨和长江中上游来水影响,安徽省长江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几天前,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闻“汛”而动,增援安徽抗洪。鲍荣顺所在的该旅合成三营火力连,被派往枞阳县防洪堤执行抗洪抢险任务。

  家住合肥市的鲍旭东和苏玉梅,最近常看电视新闻了解灾情。前几天,在抗洪一线的新闻画面里,他们意外看见了儿子鲍荣顺的身影!

  “画面一闪就没了,起初以为看走眼了,后来点播回放才确定没错。”鲍旭东说,那个原来在家时,家务活都不会干的儿子,如今满身泥泞扛沙袋。

  苏玉梅把那段画面看了一遍又一遍,眼泪流了一次又一次:“也不知道儿子有没有危险?吃得好不好?有没有带换洗衣服?”

  忐忑数日,17日天还没亮,久不能寐的苏玉梅摇醒了丈夫:“走!看孩子去!”两人给儿子和战友们买了矿泉水、方便面、牛奶,塞满后备厢。一路颠簸,到达枞阳县。一路打听,总算找到了部队在枞阳宿营的小学。

  值班参谋刘佳楠了解核实情况后,和正在带领官兵构筑子堤的连队指导员刘启联系,找到了鲍荣顺。

  来到抗洪抢险现场,在众多身影中,苏玉梅很快就看到了儿子。看到儿子扛起一袋沙土转过身的那一刻,她的眼泪又禁不住流了下来。

  腼腆的鲍荣顺不怎么说话,不停地用纸巾给妈妈擦眼泪。父亲看似坚强,回过头的时候也偷偷抹眼泪。

  “鲍荣顺是连队副班长,班长因事不在连队,鲍荣顺代理班长工作。他带领班里几名战士冲在抗洪一线,抢最辛苦的工作干,是抗洪的排头兵。”指导员刘启对鲍旭东和苏玉梅说。

  听说儿子表现优秀,母亲脸上露出了笑容,父亲也笑了,坚持要替儿子扛沙袋,一回又一回,顾不上沙袋弄脏衣服。一旁,母亲拉着儿子的手,原本想好的千言万语却不知从何说起。

  抗洪现场不便久扰,加之鲍旭东接到电话,作为货车司机的他,要赶回去为灾区运送抗洪物资。父子俩都在为防汛抗洪出力。

  大家挥手告别,这次特殊的“团圆”,勉强刚够10分钟。

  车子启动了,缓缓行驶,母亲降下车窗,朝儿子挥手。

  鲍荣顺挥挥手,又急忙扭过头去——这次,儿子落泪了。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