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阴雨连绵导致气温偏低,盛夏时节须防“冷害”

阴雨连绵导致气温偏低,盛夏时节须防“冷害”

2020年07月20日 03:35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阴雨连绵导致气温偏低 盛夏时节须防“冷害”

  本报记者 刘志伟

  今年长江中下游入梅以来,受持续阴雨尤其强降水影响近期气温偏低,有农民说:“夏天该热不热,不冷不热,五谷不得。”

  7月19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资深农业气象专家黄智敏,他说此话有理。尽管世界气候变暖,但小概率的盛夏低温反而有所增加。

  黄智敏分析了相关气象资料,他说,像江汉平原8月里出现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或以上低于23℃的低温冷害,1954年到2006年间发生的有11年,频率为21%。可在2000—2006年7年中就发生了4年(次),且有过程时段变长、降温强度加大的趋势。如2005年8月18日出现连续7天日平均气温连续低于23℃过程,有连续4天在19.3—16.3℃,达到历年9月双季晚稻抽穗扬花期严重致害低温程度。2007年7月下旬杂交中稻孕穗期,还出现连续4天日均温低于23℃的低温冷害,引起部分花粉不育,致结实率明显下降。

  黄智敏说,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在2007年继续研究表明,上述盛夏“冷害”,主要发生在像今年这类少见的“涝梅”或伏涝的年份。一般在初夏到盛夏,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脊线,较长时期滞留在北纬20—25度附近,或虽北跳北纬27度,但只维持数天又南回到25度或以南,在1500米或3000米上空,江淮有近乎东西向的切变线,其南侧有强劲的西南暖湿急流,在地面上冷暖空气时常在长江中下游交绥,准静止锋维持或稍有摆动,造成持续强降水。因日照时数连续偏少,加之涝渍地面吸收太阳辐射增热慢,对大气的长波辐射热也减少。长期阴雨寡照,势必会发生上述低温。

  基于盛夏低温不仅对正在孕穗的中稻和早播再生稻前季抽穗扬花不利,易引起空壳率增高,结实率降低;也会对水稻“两系”制种产生危害,目前两系制种多是籼型杂交水稻,主要是温敏型不育系,这样气温成为影响制种安全的关键因素。当日平均气温高于育性转换的临界温度不育系表现为不育,低于临界温度时便易表现为可育。上述对于23℃低温易使一些不育系转育,使制种纯度降低。像2009年苏皖一带,因盛夏7月下旬到8月上旬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导致育种单位的两系法杂交水稻制种,有相当一部分不育系转育,造成大量种子报废。为此,希望各地对水稻低温冷害切勿小觑,应采取有力措施加以防御。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