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台州籍“海燕”归来:体验多面城市 反观人生选择

浙江台州籍“海燕”归来:体验多面城市 反观人生选择

2020年07月20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台州籍“海燕”归来:体验多面城市反观人生选择
    2020年“海燕发现台州”活动。台州市侨联供图

  中新网台州7月20日电(记者 范宇斌)“城市的多面一如人之善变,我看过高楼林立的现代都市,惯于快节奏的城市生活,更需消化体味经历过的高峰与低谷,回到家乡,回到出生之地,让我充分放松,彻底静下来,思考自己的一生要怎么过,自己究竟要什么?”20日,参与2020年“海燕发现台州”活动后的浙江台州籍留学生沈佩仪感慨,出国有很多理由,而远渡重洋的归来,归根到底是一份乡愁。

  从引领行业的民营企业,到景致秀逸的田园乡村,再到博大精深的和合文化,连日来,31名台州籍留学生参加台州市侨联组织举办的“海燕发现台州”活动,历时4天深入体验家乡的发展变化。

学习易筋经。台州市侨联供图
学习易筋经。台州市侨联供图

  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小到各种精密零件,大到汽车整车制造,“制造之都”处处彰显现代工业文明与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在吉利汽车制造基地,台州籍留学生邬鹏翔说:“越来越安全化、环保化、自动化的‘台州制造’,引领中国制造业发展同时,亦走出了独属于自己的路。”

  “‘台州制造’拥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台州人由内而外的自豪感,第二层次是保质保量销往世界各地的责任感,第三层次是为国计民生发声的使命感。”在哥伦比亚大学台州籍留学生邱星宇看来,“拼搏”是台州最显著的气质,也是影响台州制造业举足轻重的一环,正是创业者们能吃苦、肯干事的精神汇聚成台州发展的重要原动力。

参观民营企业 台州市侨联供图 摄
参观民营企业 台州市侨联供图 

  “当下,高新科技带给我们日新月异的社会生活,民营企业是当之无愧的弄潮儿、领跑者。”谈及台州制造业如何走向世界,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台州籍留学生金已群认为,依托完备的产业链及集聚优势,台州制造业应扬长避短,不以单打独斗取胜,而应树立区域品牌,联合整个产业链的力量,生产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

  如果说民营经济是台州发展的动力,那么美丽乡村则是台州“山海水城”的诗意缩影。留学生们所到的乌岩头村探索着乡村精细化改造的新方向,中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展现乡村新图景,侨家小院则像是扎根于乡土的老家别院,供侨胞补充粮草、驻足休憩,以一代代侨胞的奋斗足迹,激励后来者继续扬帆启航……

2020年“海燕发现台州”活动启动仪式 台州市侨联供图 摄
2020年“海燕发现台州”活动启动仪式 台州市侨联供图 

  “台州的乡村是变与不变的综合体,乡村的科学规划与建设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更宜居的生活环境,也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成为一张张对外宣传的名片。”在邱星宇看来,台州乡村振兴的图景值得所有村庄学习,除了吃饱穿暖之外,还应当追求“天人合一”的更高享受。

  在佛宗道源天台,留学生们深入了解起源于当地的“和合文化”,体验民间传统扎染的乐趣,感受古雅的茶文化,学习道家养气吐纳的易筋经,在隋代古刹国清寺的香火缭绕中一洗俗念……“台州多元的传统文化,有趣在体验过程,深厚在历史积淀。”邱星宇说。

  “台州这座城市非常包容,有灯红酒绿的繁华夜景,有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也有质朴、原生态的田园生活,保留了对经典的敬畏和传承,我们可从中体会到传统文化浸润的芬芳。”沈佩仪说,“经过此次活动,作为‘飞’回来的‘海燕’,我们在体验中更好地认识了家乡,也更加热爱家乡,我们从心底为家乡的发展感到骄傲。”

  据悉,今年是台州市侨联组织开展“海燕发现台州”活动的第三年。台州市侨联副主席黄巧巧表示,“每一名台州留学生都是展示台州形象的窗口,也是台州的民间宣传大使,我们利用暑期时间组织留学生们知家乡、爱家乡、恋家乡,并建立导师制,由优秀企业家和留学归国创业人员代表担任导师,分组开展交流互动,引导海外学子了解家乡、反哺家乡,增进家国情怀。”

  “在永无止境的别离与归来之中,我们是一只归燕,不远万里,为赴家乡。”沈佩仪坦言,永远不能停止奋斗,永远不能止息对家国的爱与乡愁。(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