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近期珠三角城市碧空如洗 空气质量相对较好

近期珠三角城市碧空如洗 空气质量相对较好

2020年07月21日 10:51 来源:广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期珠三角城市碧空如洗 空气质量相对较好

  发烧友鹤山登高拍到广州小蛮腰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吴兆民、朱强

  “太清晰了,就像在‘小蛮腰’面前拍摄一样!”鹤山市大雁山风景游览管理区副主任、摄影爱好者吴兆民向记者介绍。

  近日,一群摄影发烧友在鹤山大雁山纪元塔上拍摄到距离鹤山50公里外的广州塔,“当时有人以为是海市蜃楼奇观,但是这种景观一直存在,没有变化,这才发现那景观是现实存在的!”吴兆民说。

  再次“捕捉”到广州塔

  据介绍,今年7月16日下午,吴兆民在鹤山大雁山拍摄到广州塔“小蛮腰”的照片。照片中,从大雁山的纪元塔往东北方向远眺,珠三角地区一马平川,城市景观十分壮观,在视角尽头即可看到“小蛮腰”和珠江新城的东塔和西塔的轮廓。

  记者了解到,这几张照片拍摄于当天下午。“当时晴空万里,能见度很高。”吴兆民说,站在纪元塔观景台上,向东北方向眺望,肉眼就能看到“小蛮腰”的轮廓。

  后来,在本月19日晚上8时许,吴兆民和几个摄影发烧友再次来到鹤山大雁山,拍到了“小蛮腰”的夜景照片。

  而实际上,在大雁山景区纪元塔观景台拍摄到距离50多公里的广州塔“靓照”,这并不是第一次。吴兆民介绍,2014年5月,他曾于同一拍摄地点拍摄到一张“小蛮腰”的照片。他说,当时和几名爱好摄影的朋友来到纪元塔下,原本准备拍摄云海奇观的,无意中发现远处有几栋建筑物的轮廓很像“小蛮腰”,于是拍下了照片,但比较模糊。

  “上一次拍到广州塔,很多网友表示怀疑,认为两座建筑物相隔50多公里,不可能直接拍到,也有人觉得是‘海市蜃楼’。”吴兆民说。6年来曾多次尝试拍摄未果,此次终于再次拍摄到“小蛮腰”,吴兆民特别激动。

  对此,也有人提出疑问:拍摄者 的拍摄器材是不是特别先进?吴兆民说,他就是一名普通摄影爱好者,一直以来用的都是一台2000多元的照相机,并不特别。

  能见度高助力“远程拍照”

  吴兆民告诉记者,这几天,珠三角各地的天气很好,蓝天白云、碧空如洗、白云如浪,一幅碧水青山壮美画卷在珠三角上空铺展。他说,除了广州塔,吴兆民还在大雁山多次拍摄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标志性景观。如距离鹤山约25公里的佛山南海西樵山和距离鹤山约10公里的江顺大桥。

  记者昨天从江门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生态环境部公布了今年2月和1-2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2月,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海口、拉萨、惠州等20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江门排名第13位。1-2月,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海口、拉萨、丽水等20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其中江门排名第17位。

  而今年6月和1-6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江门又一次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在6月份全国空气质量排名榜单中江门位列全国第6位,在1-6月全国空气质量排名榜单中江门位列全国第12位。

  据了解,今年6月,江门国家直管站点空气质量较去年同期明显改善,综合指数同比下降25.7%,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100.0%,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6.7个百分点,无轻度、中度、重度和严重污染天气。良好的空气质量也给摄影发烧友拍到较远景观提供了条件。

  据鹤山市气象局介绍,过去5天当地的能见度非常好,鹤山国家气象观测站录得能见度值在30公里以上;预计未来3天鹤山市能见度仍持续在30公里以上,非常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