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每天接送村民 他们顾不上吃饭

每天接送村民 他们顾不上吃饭

2020年07月21日 11:27 来源:广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每天接送村民 他们顾不上吃饭

  在流芳村,消防队员转移受灾群众。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欢欢、程依伦

  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流芳乡位于鄱阳湖东岸,是本次洪涝灾害灾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目前,该乡受灾群众达到9000多人。

  从7月7日当地普降暴雨河水普涨开始,当地很多村庄便被大面积淹没,停水停电近一个星期。至今,该乡仍有多个村被洪水淹没,一些没有被洪水淹没的村庄,进出也需要通过自己划汽车轮胎或竹筏。为方便村民出行,当地乡政府会同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水情较为严重的地方设置了多个临时“渡口”,每天用消防救生艇接送村民出行并转运受灾群众。

  村民进出靠划轮胎

  从昨天上午开始,九江市多地迎来大雨。从昨天凌晨开始,九江已连发三道暴雨黄色预警。

  “看这样子今天我们中午又没法吃饭了。”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的队员小覃说。小覃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快一个星期了。因为下雨后水位持续上涨, 村民划着汽车轮胎出来比较危险,所以多数村民都会选择乘坐消防救援队的 快艇出行,消防队员们中午连饭都顾不上吃。

  考虑到不断上涨的水位,流芳乡镇政府早在几天前边已经组织人力对辖区内被水淹没的村庄进行了排查,要求65岁以上老人和小孩要尽可能撤离。

  前几天,随着水位略有下降,不少村民回到家中,清理受灾现场。很多村民靠汽车轮胎出行。他们在汽车轮胎中间绑上一块木板做成“救生艇”,就划着出来了。还有老人将小孩放在木盆中往外送。

  一天要接送几百位群众

  昨天的大雨持续了大半天,洪水水位又上涨了不少。考虑到 村民进出靠划轮胎实在太危险,从几天前开始,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便在流芳乡设置了多个接送周边村民进出的“渡口”,每天接送村民撤离或出村,将需要进村的村民用快艇运进村。

  昨天上午,本报记者搭乘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巡逻艇,在受灾地区进行了实地走访。

  消防队员们告诉记者,从每天7时半,他们就开始在“渡口”接送村民,一直到下午6时,一天下来要接送几百位群众。

  12时,刚刚从青年村“渡口”返回的消防队员小覃原本打算休息一会儿,这时有一位村民带着孩子返乡,听说家中农田被淹没,他十分焦急。看着他着急的样子,小覃说:“那我送完你再回来吃饭吧。”

  记者跟随村民们一起,穿上救生衣,上了快艇,中午时分,雨很大,行走在洪水中,快艇颠簸得十分厉害,基本上擦着村民们的屋顶经过。约模过了15分钟,快艇终于到达青年村。小覃赶忙帮快艇上的老人拿行李,并且扶好他。

  因为连续多日作战,休息不好,前几天没下雨时他一直在太阳下暴晒,小覃的嗓子都哑了。在青年村,已经有很多人等着出村。小覃又一一让他们上船,交代他们穿上救生衣,原路返回。回到休息处,已经是下午1时多。已经没有午饭吃了,他只好吃泡面。“只要洪水不退,我们就不会退。肯定要保障群众出行。”小覃说。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