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州和毕节开展“订单式培养”合作 助贫困家庭脱贫

广州和毕节开展“订单式培养”合作 助贫困家庭脱贫

2020年07月21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州和毕节开展“订单式培养”合作助贫困家庭脱贫
    首批“广东技工·广州港班”学生毕业 陈骥旻 摄

  中新网广州7月21日电 (蔡敏婕 邹井棋)“经过10个月的实习,我从什么都不会到现在已经能够独立操作30米高的大型港口吊机,还考取了龙门吊专业操作证书,我感觉到自己离梦想又近了一步。”秦鹏来自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普底乡跑马村,属贵州省建档立卡的贫困生。

  经过两年的理论学习和1年的港口专项技能培训,21日,秦鹏成为首批“广东技工·广州港班”的34名毕节毕业生之一,将走上港口大型机械的操作等技术岗位。

  2016年9月,广州开始对口帮扶毕节,包括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等,毕节的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底13.19%下降到2019年底1.54%,

首批“广东技工?广州港班”学生毕业 陈骥旻 摄
首批“广东技工·广州港班”学生毕业 陈骥旻 摄

  广州港集团提出“智力扶贫”的扶贫理念,通过广州和毕节两地政府搭台,引入职业教育精准招生、精准资助、精准培养、精准就业的扶贫总体思路,与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订单式培养”合作项目,以常年举办“广州港集团班”为试点,面向毕节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初、高中应往届毕业生招生,培养拥有专业技术一线技能人才,并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广州港集团班”采用“2+1智力扶贫”模式,学生前两年在毕节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理论学习,第三年到广州港集团下属广州港技工学校进行实操培训,毕业后考核合格,由广州港优先招聘到港口就业。学生在校期间享受国家学费减免、生活补助等扶贫政策,广州港集团设立专门奖学金,对表现优异的学生进行奖励和资助。

  秦鹏来自贵州毕节市大方县普底乡的一个小山村,一家6口人,父母以务农为生。2017年6月,因贫困而辍学在家的他收到广州港技工学校广州港班招生简章,看到“针对贫困生免费就读”,他感到未来有希望。在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完成2年学业后,他随着全班同学到南沙三期进行机械司机岗位的实习,同时免费获得食宿安排,每个月还有实习补贴。

  广州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2020年年底,累计培养学生150人左右,人均年收入达到6至10万元,“智力扶贫”帮助150个家庭脱贫致富,初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

  广州港集团工会主席温东伟介绍,目前毕节技术学院已开办29个订单班,招收学生1142人,覆盖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超过500人。(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