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科技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四川一干部深入甘孜州“科技扶贫”

科技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四川一干部深入甘孜州“科技扶贫”

2020年07月22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科技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四川一干部深入甘孜州“科技扶贫”
    援藏扶贫干部陈传波调研中藏药材规范化种植情况。 郭嘉川 摄

  中新网成都7月22日电 题:科技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四川一干部深入甘孜州“科技扶贫”

  作者 王爵

  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有一位来自四川省科技厅的年轻干部,他从舒适的省级机关办公室到甘孜州一线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工作,将“科技扶贫”深入山间地头,让科技力量助力甘孜州特色产业发展。

  他叫陈传波,今年刚满38岁,重庆梁平人,四川省科学技术厅机关党委办公室四级调研员。2018年10月,他积极响应号召,到甘孜州科技局担任副局长、科技对口帮扶工作队队长,一直坚守至今。

援藏扶贫干部陈传波参与植树活动。 郭嘉川 摄
援藏扶贫干部陈传波参与植树活动。 郭嘉川 摄

  扶贫工作应该怎么干,工作抓手在哪?陈传波决定从调研开始入手。到岗上班第2天,他就到甘孜州州级科研院所进行调研;上班的第2周就下县调研;上任3个月时间内,就到甘孜州6个县43家科研院所、企业和合作社实地探访,了解扶贫科技需求、当前科技项目实施情况。

  “九龙县需求牦牛保种、花椒病虫治理、大樱桃推广示范项目……”在陈传波的工作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各县、各科研院所60多个科技项目,以及科技人才需求,项目实施进度情况等。“已申报项目”“已立项支持”“按进度拨款”“已完成验收”“已联系专家”……看似简单的“进度条”背后,一个个科技扶贫项目在各县精准落地生根,一名名科技人才与甘孜州村社精准对接,为甘孜州脱贫攻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援藏扶贫干部陈传波调研甘孜州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需求情况。 郭嘉川 摄
援藏扶贫干部陈传波调研甘孜州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需求情况。 郭嘉川 摄

  据悉,四川省科技厅去年支持甘孜州科技项目经费达3107.8万元,实施项目66个,创下“历年之最”,带动项目区农牧民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直接带动142个村、2000余户、8500余人脱贫,辐射带动7.8万余人贫困户脱贫。

  “今年5月,我们公司的最新科技产品牦牛壮壮奶正式发布,通过产品销售,带动贫困农牧民在原有增收1100元的情况下,再增收300元。同时,新增带动理塘县50户贫困农牧民稳定脱贫基础。”康定蓝逸高原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荣介绍,这得益于去年四川省科技厅支持牦牛奶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扶贫项目。

援藏扶贫干部陈传波调研甘孜州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需求情况。 郭嘉川 摄
援藏扶贫干部陈传波调研甘孜州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需求情况。 郭嘉川 摄

  如何让高原特色产业插上科技“智慧”的翅膀焕发生机?陈传波多次拜访请教相关农业科技专家寻得良方。2019年5月初,甘孜州产业发展工作对接会在康定举行,来自四川省农科院、省林科院、省畜科院、川农大、新希望六和集团的18名教授、企业家组成专家团,集中为甘孜州产业发展问症把脉。同时,还带领相关农业专家深入企业、合作社,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产业发展指导。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地2家企业获得国家高新企业认定,2个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通过评估,高原果蔬、畜牧业、中藏药材等29个省级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得到批准,400多项新技术得到推广。黑青稞、牦牛、藏鸡、藏猪、食用菌等一大批优势特色农牧业产业展现出强劲的“造血”功能,带动当地贫困农牧民稳定脱贫基础、增收致富。

援藏扶贫干部陈传波调研甘孜州科技人才助力脱贫攻坚情况。 郭嘉川 摄
援藏扶贫干部陈传波调研甘孜州科技人才助力脱贫攻坚情况。 郭嘉川 摄

  从甘孜州各县也飞来捷报:炉霍县宗麦乡三果村牲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出栏牦牛13余头,产值达4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100余元;甘孜县拖坝乡拖坝村种植的最新青稞培育品种年亩产500多斤,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400多元……

  藏族农牧民贫穷的原因,除了生产力水平低下之外,还有另一个“拦路虎”,就是重大疾病的困扰,因病返贫是影响藏族农牧民稳定脱贫基础的难题之一。

  “近两年,我们州在包虫病治疗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除了包虫病治疗科研项目资金得到有效保证外,最重要的是获建四川省包虫病临床医学中心这一重大科研平台,邀请到华西医院肝胆治疗领军人物王文涛教授出任该中心主任,带领州内包虫病治疗团队。”据甘孜州人民医院胆肝一科主任陈颖博士介绍,以前州内包虫病严重的患者都要到州外华西医院、省医院等一些大医院就医,存在挂号很难、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低、来回开支大等现实问题,由此困扰患者家庭,很多家庭因此贫困,脱贫的家庭因此返回贫困。

援藏扶贫干部陈传波调研甘孜州民族特色产业科技需求情况。 郭嘉川 摄
援藏扶贫干部陈传波调研甘孜州民族特色产业科技需求情况。 郭嘉川 摄

  陈颖说,现在好了,四川省科技厅支持创建了包虫病临床医学中心,包虫病患者在州内都能够尽快得到救治,并且可以享受到华西医院一流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贫困户医疗费用都控制在100元以内,不会因包虫病治疗而返贫。

  针对因病返贫等现实问题,陈传波带领扶贫团队多管齐下,多方努力,还积极推进民族医药发展,围绕制约甘孜州医药发展中的科研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前往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学习取经,着力引导甘孜州医药几千年的传承传习与现代医疗科研相结合。

  据了解,陈传波多次向四川省科技厅领导和处室作专题汇报,积极创建藏医传承省级重点实验室,引导西藏、青海藏医药专家及省内中藏医药专家集聚甘孜州,共同科技攻关,提升现代南派藏医药的医疗水平,让藏医这一民族瑰宝绽放新光芒,造福更多群众。(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