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丨向巴朗加:雪域高原的消防“追梦人”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丨向巴朗加:雪域高原的消防“追梦人”

2020年07月22日 20:52 来源:人民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昌都市支队卡若区大队大队长向巴朗加,西藏消防救援队伍首次参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代表。他先后参与昌都和平解放60周年消防安保、“8·12”昌都左贡县地震救援等多项急难险重任务,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荣获“全区民族团结模范个人”“全区优秀人民警察”和昌都市“十佳青年”等多项荣誉。

  以对党忠诚筑牢“安全线”

  在强巴林寺大队任职期间,向巴朗加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寺庙消防工作思路,创新“全天候、无缝隙、不间断”筑牢“五条防线”的新勤务模式,建立“标示化、联动化”新防火机制,创立了管委会、消防、辖区派出所三家单位“三位一体”消防工作新格局。

  在八宿县大队任职期间,向巴朗加结合工作实际,先后50余次联合公安、安监、文化等部门,开展消防安全联合大检查;40余次协调乡镇、民宗局、寺管会以及驻村驻寺工作队,对辖区103个行政村和22座寺庙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同时,积极协调县委县政府,在八宿县镇两级修建消防栓90个,率先为全县103个行政村、22座寺庙建立微型消防站,在全区率先实现了县、乡、村级灭火救援力量全覆盖,推动八宿县消防安全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自投身消防事业以来,向巴朗加先后带领指战员参与安保执勤500余次,接警出动3000余人次,社会救助800余次,营救群众600余人,抢救财产损失1800余万元。

  以竭诚为民浓厚“鱼水情”

  在12年的工作时光中,向巴朗加一边努力汲取知识、提升业务水准,一边深入驻地、排查掌握问题隐患。任职参谋期间,他通过反复推敲和实验,先后提请支队党委推进完善“勤务与练兵双结合、双实施”练兵模式,协助完善山地手抬机动泵串联供水操。在他履职过的每一个地方,从未发生过较大以上亡人火灾和队伍安全管理事故。“这只是我的工作而已,谈不上多大的成绩”,向巴朗加说。

  2013年8月12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发生6.1级地震,道路阻塞,通信中断。向巴朗加接到“开赴灾区,全力抗震救灾”命令,立即深入一线靠前工作,全力抢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得知与沙益村毗临的敏扎村受灾更为严重后,向巴朗加强忍脚底血泡带来的钻心疼痛,随队徒步前行27公里,深入开展救援工作,圆满完成灾区54户房屋搜救工作,及时安置灾民540人,转移物资100余吨,搭建帐篷96顶,转运粮食10多吨。

  左贡县发生6.1级地震时,正值夏收时节,老百姓既要抓紧抢收地里的庄稼,又得尽快重建破损房屋,陷入两难境地。向巴朗加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完成全力搜救任务后,他第一时间向支队党委和带队领导提交申请,要求留守驻地继续开展抢收重建工作。他在申请书中写道:“这既是我的战场、也是我的故土,如果能再尽一份力,帮助灾区群众度过抢收重建的难关,所有的苦和累都是对我们党性的锤炼和考验。”

  得到支队党委批准后,他和救援分队不顾疲劳,又投入到“新战场”中,经过7天连续奋战,救援分队在当地党委政府带领下,圆满完成任务,而向巴朗加身上则挂满了麦秆划伤和砖瓦擦伤。谈及此时,他总是说:“这也是战伤,为人民而战的战伤!”

  以无悔奉献谱写“好汉歌”

  向巴朗加自身家庭比较困难。不仅有年幼的孩子,还有患病的父母。尽管家里困难重重,但这名康巴汉子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在给母亲的短信中,他这样写道:“妈妈,作为个人,我是你们的儿子,但作为消防员,我是祖国的儿子,能为祖国母亲多尽点力是我最大的愿望,请你们原谅我不能在膝前尽孝。”

  作为大队主官,他针对不同人员的思想、文化特点,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谈心方法,营造平等、互动的交流氛围,通过与指战员推心置腹的交谈,及时解决思想、心理问题20多个,家庭、个人现实问题30余个。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向巴朗加依托大队党组织和党员,及时组建“1名党组织副书记+1名党员骨干+1名入党积极分子”的疫情防控先锋组和“1名党组织书记+1名普通党员+1名共青团员”的困难帮扶服务组,通过实地、视频等方式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积极调拨各类防疫装备物资,督促指导防控措施落实 60余次,帮助解决各类问题困难40余个,全力织牢织密了疫情防控网。

  梦想在前,使命在肩。向巴朗加始终保持着“奔跑者”的奋进姿态,以实际行动证明了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操守。他说:“作为一名消防人,必须要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用我的一点牺牲换来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安宁,值得!”

  来源:人民网

  作者:兰玺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