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北平乡:推行居家护理服务 失能人员实现病有所依

河北平乡:推行居家护理服务 失能人员实现病有所依

2020年07月22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平乡:推行居家护理服务失能人员实现病有所依
    护理员在照料油召乡范庄村失能人员王兰巧。 姚友谅 摄

  中新网邢台7月22日电 (张鹏翔 刘旭阳)“俺老伴2018年遭遇车祸,2019年脑血栓,现在几乎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多亏了谢素平和王秀英妯娌俩,她们护理的很好,俺们全家都很满意!”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油召乡范庄村村民范兰朝,向回访居家护理服务质量的平乡县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张雪玲表达感激之情。

  范兰朝口中所说的“谢素平和王秀英”,是平乡县经过培训考核持证上岗的两位护理员。“俺参加了5月份县里举办的第一期护理员培训,考核合格后领了结业证,不仅学到了技能,还找到了工作,现在每个月都能挣到2000多元。”谢素平说。

  2020年,平乡县启动居家护理保险,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行。参保人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生活不能自理,病情基本稳定,已达到或预期达到6个月以上,经专业人员鉴定后,即可享受护理保险待遇。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护理员进行业务培训后,受训持证人员为参保的失能人员提供居家服务。

医生正为节固乡重义疃失能人员陈书彩测量血糖。 姚友谅 摄
医生正为节固乡重义疃失能人员陈书彩测量血糖。 姚友谅 摄

  邢台市爱晚红枫医养服务有限公司平乡县分公司负责人申少宇表示,截至目前,平乡县已经举办了两期护理员培训班,培训学员50多名,42名学员考核合格后拿到了结业证,其中贫困户21人。“我们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授课培训,培训内容不仅包括8个护理项目,还有服务礼仪、操作规程等知识,每期培训7天。”申少宇说。

  平乡县节固乡重义疃村村民马善刚对居家护理服务也是由衷称赞。“老伴今年70岁,因为三高、脑出血等原因,已经生病14年了,生活不能自理。立兴两口子护理的真不赖,老伴的心情越来越好啦!”

  节固乡邹庄村的赵立兴和史芹霞夫妻俩,是5月份第一批培训学员。按照就近服务原则,他俩为马善刚老伴陈书彩提供居家护理服务。“俺两口子一共服务着20多户失能人员,每个失能人员每周接受2次规定服务,每次服务40分钟以上,每人每单服务挣12元。”

  “每个护理小组由2名护理员和1名医生组成,2名护理员必须同时入户提供服务,医生每周入户服务1次。”申少宇说,每个失能人员家中都粘贴一个二维码,护理员上门服务时,要用手机扫一扫签到、签退,系统后台自动进行监测备案。

护理员为节固乡重义疃失能人员陈书彩梳头。 姚友谅 摄
护理员为节固乡重义疃失能人员陈书彩梳头。 姚友谅 摄

  同时,平乡县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也会不定期上门回访,对护理人员服务质量进行问卷测评,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完善服务。

  徐丽玲是邢台市爱晚红枫医养服务有限公司平乡县分公司的全职医生,承担着对所有护理小组中医生服务质量的管理。“我们签约的8名兼职医生会结合服务对象病情,指导合理用药,让不愿离开家、经济条件差的失能人员也能享受到专业的医疗照护。”徐丽玲说。

  “平乡县实施的长期护理险居家护理服务,既解决了部分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又解决了失能人员‘护理难’的问题。经鉴定认证全县失能人员775名,目前324名已接受上门护理服务,2020年底前将实现全县覆盖。”张雪玲说。(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