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卫星带你看,是什么守卫着长江?

卫星带你看,是什么守卫着长江?

2020年07月23日 15:3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卫星带你看,是什么守卫着长江?

  最近,受南方强降雨影响,鄱阳湖告急、太湖水位超警、多地启动防汛一级响应……长江流域的汛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治水抗灾,是长江流域入汛后面临的巨大挑战。为何长江流域洪水多发?是什么守卫着长江?思客带你一探究竟。

  1

  长江流域为何洪水多发?

水系复杂,持续暴雨等因素,导致长江流域水患严重。

  长江是中国水量最丰富的河流,支流众多,流域面积超过180万平方公里,养育着沿岸超过4亿的人口。

  大江奔涌东去,流经我国三大阶梯。在抵达位于第三阶梯的长江中下游地区时,地势平坦开阔,洪涝高频地区大多分布在此。

  每年6月中旬到7月中旬,长江中下游流域通常会迎来梅雨季,大范围降雨开始持续。随着雨带移动,支流陆续迎来汛期,就容易形成集中性的洪涝灾害。

▲2020年7月5日,长江流域降雨示意图。图片来源:新华社

  今年进入主汛期以来,长江流域共发生9次明显降雨过程,基本无间歇,流域降雨量较常年偏多四成,长江中下游较常年偏多六成,排名1961年以来第1位。

  洪涝高频地区遇上气候影响,让长江流域防汛压力陡增,防汛形势严峻。但如今,面临大洪水,我们不再束手无策!

  2

  是什么,守卫着长江?

  在长江干支流上,一系列的水库群组成了长江流域上的“最强防洪军团”。通过联合调运、分段蓄水,为我们牢牢地守住长江防洪的关键点。

  ▲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流域水库群坚守在蜿蜒密布的水系之上。 数据来源:《2020年长江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运用计划》

  长江流域现已建成大型水库300余座,纳入2020年度长江流域联合调度范围的控制性水库41座,总防洪库容598亿立方米。

  今年7月以来,长江上游先后发生两次大洪水,经过水库群的联合调度,减轻了长江中下游尤其是洞庭湖区防洪压力。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水电枢纽,三峡工程是长江防汛体系中的骨干工程。截至18日18时,三峡水库已拦蓄洪水近100亿立方米,相当于拦住了700多个西湖。

面对流域性洪水,只有水库还不够。传统的堤防和蓄洪区依旧发挥着重要作用。

  对于“万里长江,险在荆江”的长江荆江河段,防洪体系实际上是由堤防、三峡工程、分洪区共同构成的。

  “不惧荆州干戈起,只怕荆堤一梦终 。”历史上荆江大堤溃口平均十年一次,一旦决堤,对江汉平原1500万人和2300万亩耕地来说,将是灭顶之灾。

▲位于荆江北侧的荆江大堤。

  经历了1998年大洪水之后,荆江大堤堤身普遍加高1米到2米,堤面加宽3米到5米,所有的沙基堤段均筑有防渗墙,为长江流域防汛抗洪披上了一层“硬甲”。

  作为防洪体系中“最后一道保险”,蓄滞洪区不可或缺。目前,长江中下游干流共有42处蓄滞洪区,总面积约为1.2万平方公里,有效蓄洪容积为589.7亿立方米。

  可见,防御全流域大洪水,是一项系统工程。上下游水库联合调度、 相互配合,加上其他泵站限排、洲滩民垸、蓄滞洪区,与预报预警相结合才能发挥出最大效用。

  3

  汛情严峻,守护不缺席

  长江中下游汛情严峻,牢固的大堤中隐藏着不可预知的各类险情。

  鄱阳湖水系昌江流域水位迅猛上涨,发生超20年一遇洪水,导致鄱阳县问桂道圩堤于7月8日晚间20时35分左右发生漫决。

  ▲问桂道圩堤决口封堵施工现场。新京报记者 逯仲胜 李阳 摄

  险情面前,抢险人员将一车车土石投入河道,连续奋战83小时后,127米宽的决口成功合龙。

  ▲2020年7月13日, 江西鄱阳问桂道圩决口封堵顺利合龙。新华社发(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供图)

  然而,危险随时发生,除了问桂道圩堤之外,从7月13日上午的卫星影像中,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昌江两侧堤坝溃断,洪水从溃堤口往外蔓延。

  面对严峻汛情,广大军民奋战在在抗洪一线,他们以如钢铁磐石般的决心,与洪魔拼抢速度,像一道看不见的大堤,守护着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重器在握,坐镇江河。联合调度的水利工程和千千万万奋战在前方的逆行者,共同为我们筑起“最坚固的堤防”。

  联合出品:新华社卫星新闻实验室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新华网思客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编辑:祁丽君 郭建伟

  设计:李权

  校对:舒克凡

  卫星数据来源:高分1D、 SENTINEL-2

  卫星技术支持:陈甫(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副研究员)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