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西“95后”壮族女孩的脱贫求学路

广西“95后”壮族女孩的脱贫求学路

2020年07月24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减贫故事)广西“95后”壮族女孩的脱贫求学路

  中新社广西河池7月24日电 题:广西“95后”壮族女孩的脱贫求学路

  中新社记者 林浩

  “这条路连接着家和学校,往返一次要三个多小时,虽然不平坦,但我从6岁起就坚持走,它承载着我心中让爸妈走出深山,过上好日子的梦想。”广西河池市“95后”壮族女孩兰芸近日对记者说。

图为7月18日,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拔贡镇洞江村,<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跟随兰芸(左二)和她父亲兰宏黎(右一)的步伐前往她老家。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冠言 摄
图为7月18日,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拔贡镇洞江村,中新社记者跟随兰芸(左二)和她父亲兰宏黎(右一)的步伐前往她老家。 中新社记者 陈冠言 摄

  兰芸口中的路位于大石山区,地势陡峭险峻,由石头垒成的路面凹凸不平。

  中新社记者近日跟随兰芸的步伐,来到她老家,一路上,盘山小路蜿蜒崎岖,有的路段需要在近乎垂直的山体攀登而上,汗水止不住地流入眼睛,但已顾不得擦拭。

  但是,对于兰芸来说,走这样危险的山路是家常便饭,在她的印象中,路上不仅时常有蛇和野兽出没,还有太阳落山后无尽的黑暗。

图为7月18日,兰芸在老宅中向记者介绍她以前获得的奖状。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冠言 摄
图为7月18日,兰芸在老宅中向记者介绍她以前获得的奖状。 中新社记者 陈冠言 摄

  生于1996年的兰芸,祖祖辈辈生活在河池市金城江区拔贡镇洞江村北干屯,该屯坐落在四面环山的山坳里,直到2002年才通上电。走进她的老宅,上部分住房的墙壁由石头、竹子、木板等简易材料拼凑而成,多面透风,屋顶瓦片散落,房屋下部分是用作养殖的羊圈,家中唯一装饰便是墙上的兰芸获得的各类奖状。

  兰芸告诉记者,好好读书,走出大山,是其从小的目标。没上小学之前,父亲兰宏黎专程从山外捡回一块废弃的黑板,教她认识简单数字。每天晚上,都要在散发着微弱黄光的煤油灯下,贴着纸面看书写字。

  上学后,兰宏黎坚持每天凌晨5点起床,为兰芸准备早餐,并配好午饭。为按时到达学校,兰芸天没亮就得背着书包,提着饭盒,打着手电筒出发,10多年来,已用坏15个手电筒。

图为7月18日,河池市金城江区拔贡镇安置小区,兰芸向记者展示她以前用过的手电筒等物品。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冠言 摄
图为7月18日,河池市金城江区拔贡镇安置小区,兰芸向记者展示她以前用过的手电筒等物品。 中新社记者 陈冠言 摄

  后来,学习成绩优异的兰芸被安排到金城江区拔贡镇中心小学就读,虽然学习条件比村里的小学有很大改善,但上学的路途却更加遥远。为帮助兰芸节省上学时间,兰宏黎花了一个暑假的时间,在荆棘丛生的大山间,用柴刀徒手开辟出一条小路。

  “父亲特执着,刚开始上学,书包、饭盒都给我买新的,他说别人有,你也要有;村里人议论女孩子读书不会有出路,但他始终支持我。”兰芸说。

  兰芸的求学路也并不平坦,挡在她面前的不仅有学费和课程压力,还有不自信。小学和初中,学费还能靠卖羊勉强维持,但到了高中,各种费用增多,兰宏黎只能东挪西借。

  “我们家世代都没上过学,兰芸好不容易才有机会,再苦也要让她读下去。”兰宏黎说。

  2015年,兰宏黎一家被识别为贫困户,兰芸的求学路不再艰难,雨露计划等教育扶持资金对其提供资助,根据易地搬迁扶贫政策,兰宏黎一家也迁到临近集镇的安置小区居住,兰宏黎还享受了低保政策,镇里安排他在公益性岗位上做保洁工作,每月有1000元人民币收入。

  社会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关心兰芸的成长细节。曾任洞江村第一书记的莫振锋告诉记者,就读高中后,原先在班上成绩优异的兰芸,明显感到吃力,对自己没有信心,一度想放弃学业。

图为7月18日,航拍兰芸位于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拔贡镇洞江村北干屯的老宅。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冠言 摄
图为7月18日,航拍兰芸位于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拔贡镇洞江村北干屯的老宅。 中新社记者 陈冠言 摄

  了解到情况后,莫振锋多方联系,为兰芸争取助学金,并常常到家走访,解开她的心结。

  兰芸凭借努力,考上北部湾大学。今年7月,顺利毕业的兰芸回到家乡,应聘成为一名高中地理教师,每月收入超过3000元。

  如今,兰芸还保存着一沓写有“助学金”“捐款”等字样的信封,她说:“没有这些爱心,我走不到今天,恩情不能忘!”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战主战场。广西扶贫办提供的信息显示,“十三五”时期,广西深入实施雨露计划扶贫培训工程,提升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2019年,春季学期共发放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补助2.3亿元,资助贫困学生16.42万人。(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