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各族同胞团结一家亲——广西多民族社区走访见闻

各族同胞团结一家亲——广西多民族社区走访见闻

2020年07月24日 23:0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各族同胞团结一家亲——广西多民族社区走访见闻

  新华社南宁7月24日电 题: 各族同胞团结一家亲——广西多民族社区走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黄庆刚

  夏日清晨,蝉鸣阵阵。在南湖街道凤岭北社区广场一角,一群身穿白色太极服的中老年人正在舒展身体;不远处,一些身穿红色服饰的市民伴着欢快的音乐,跳起健身舞。社区书法室内,几位老人正在练字;图书阅览室内,有的人在阅读书籍……

  凤岭北社区属于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居住着壮、瑶、彝、苗、侗等20个民族的居民。在这里,民族团结和谐一家的景象处处可见:社区居民一同组织开展少数民族运动会、欢度壮族“三月三”、组织“百家宴”……每逢节日,身穿民族服饰的群众都会伴着音乐在社区载歌载舞。

  走进社区民族之家,10多位居民正在用简易织机制作壮锦。“社区每月都会举办绣球制作、十字绣、剪纸等活动,我在这里生活了8年,早已把社区各民族同胞当成家人。”58岁的壮族居民谭艳春说,社区居民经常互帮互助,社区对各族同胞一视同仁。

  “在我们社区,各民族同胞和谐相处,大家亲如一家。”凤岭北社区党委书记陈彦如说,为推动和谐社区建设,不少低龄健康老人加入“时间银行”,为社区有服务需求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2018年,凤岭北社区推行“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养老志愿服务模式,很多居民积极主动加入,汉族居民齐晓红就是其中一位。

  “我刚搬入社区的时候,大家积极主动帮助我,找我聊天,我想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希望能够帮到更多的人。”齐晓红说,如今社区已经形成一代帮一代、低龄扶高龄的互助养老良性循环。在志愿服务期间,很多老人主动教她制作少数民族特色美食,她逐渐了解到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截至7月22日,凤岭北社区累计招募志愿团队8个,志愿者109人,服务需求对象54人,累计存入时间323个小时。

  同凤岭北社区一样,位于南宁市西乡塘区中华中路社区也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共居住着20个民族的群众,其中少数民族人口有4000多人,约占社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我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这里就是我的家。”来自新疆和田的买吐送·玉送说,在社区,每年都有很多居民同他们一起过节,他不仅感到家的温暖,还了解到不同民族的风俗文化,拉近了同社区其他居民的距离。

  为了更好地了解少数民族同胞的需求,让他们留得住、有发展,2004年,中华中路社区组织开展汉语培训,同广西高校开展“社校联盟”,把大学生志愿者引入双语培训课堂。2007年,社区创建“民族之家”平台,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就业服务,解决住房、技能培训和随迁子女入学等难题。2019年,社区在火车站附近建成少数民族创业街,圆了很多少数民族同胞开店的梦想。

  “在社区的帮助下,我的普通话交流没问题了,现在有自己的创业门店,主要卖新疆核桃、大枣、葡萄干等干货。”买吐送·玉送说,如今他每月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

  中华中路社区党委书记谢华娟说,近年来,社区累计为20名少数民族困难群众解决子女入学问题,助力500多名少数民族同胞实现安居。社区还成立了党员服务队,帮扶社区困难群众,为200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提供了语言补习。“我希望给社区居民营造一个温暖的家,社区同胞亲如一家、安居乐业就是我的幸福。”谢华娟说。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