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鄱阳湖圩堤上的“移动”理发铺

鄱阳湖圩堤上的“移动”理发铺

2020年07月25日 12:3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南昌7月25日电(记者姚子云 孙楠)圩堤外,鄱阳湖水翻涌,滚起朵朵浪花;圩堤上,应老三正使用推子忙碌地工作着。

  备好椅子、推子、剪刀,带上三个店员,摊开“家伙式”,应老三把镇上的理发铺搬到了江西省南昌县蒋巷镇柏岗山村的圩堤上。

  “前两天有位老表告诉我,现在天气酷热,防汛一线有的群众头发长了,想理发。”在蒋巷镇经营一家理发店的应老三说,当时就把活应了下来,为防汛前线的群众免费理发。

  “蒋巷南北狭长,圩镇在北边,从南边开车过去要40分钟,如果是乘农村客运车,来回得近半天工夫。”蒋巷镇党委委员李轩介绍,现在江西省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是最高的Ⅰ级,防汛值守人员不能离开责任区,两班人24小时日夜轮守,天气炎热,很多参与防汛的人员都有理发的需求,却没有办法满足。

  今年45岁的徐和春从7月8日上堤以来,一直在堤坝上参与巡堤查险,“头发太长,日头一晒,大汗一出,很闷热,现在应老三给我剪了个板寸,清爽多了。”

  7月6日以来,江西多地遭遇强降雨袭击,鄱阳湖水位迅速上涨。鄱阳湖畔的蒋巷镇四面环水,防汛形势严峻。为了保住圩堤守护家园,很多村民纷纷参与巡堤查险,一些在外发展的乡贤也赶回家参与抗洪,累计6万余人次参与抗洪抢险工作。

  “让老李先剪吧,一会他还要巡堤。”“本想等汛情结束去理个发,今天理发师就来了。”“等下给我剪得越短越好,太热了。”堤坝上,需要理发的群众围了一圈,应老三手上的推子“走”得更急了。

  “他们守堤守家,我有责任帮他们把形象‘打理’好。”应老三说,之后也计划着挨个村庄都转一转,看到有需要的就把“移动”理发铺支起来。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