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北涞水:“麻麻花”花开 环京贫困山村蜕变

河北涞水:“麻麻花”花开 环京贫困山村蜕变

2020年07月25日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涞水:“麻麻花”花开环京贫困山村蜕变
    7月22日,北京游客刘先生一家入住涞水南峪村美丽幽静的“麻麻花的山坡”6号院,庆祝结婚十周年纪念日。 徐巧明 摄

  中新网保定7月25日电 题:河北涞水:“麻麻花”花开 环京贫困山村蜕变

  作者吕子豪 徐巧明

  从北京出发,一个多小时车程,刘先生一家三口入住河北省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依山而建的精品民宿“麻麻花的山坡”6号院时,院内,小竹林和核桃树上挂着气球和彩带,山楂汁、玉米糕、蒸南瓜、西瓜、鲜桃配搭的茶点,早已摆上桌。

  通过网上预订,刘先生一家近日特意来此庆祝结婚10周年纪念日。“我俩是大学同学,谈恋爱时,第一次出门游玩就选择了涞水野三坡景区。这个结婚纪念日,故地重游,非常有意义。这里,青山绿水,空气清新,环境幽静,乡野趣味浓郁,很喜欢。”

掩映在绿树丛中的“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 徐巧明 摄
掩映在绿树丛中的“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 徐巧明 摄

  南峪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对当地的贫困生活印象深刻。虽位处河北涞水野三坡景区东部、拒马河东岸,与北京房山十渡风景区相邻,但因交通限制等因素,该村成为环首都地区典型贫困村之一,全村4个自然庄224户656人,贫困人口103人。曾经,拒马河上一座简陋的土木桥,是村里通往外界的主通道。为防止木桥在汛期被大水冲走,入夏前要把桥拆掉。待到秋后把桥再搭上时,旅游淡季到了,游客也不来了。2014年,位于南峪村村口的张涿高速三坡都衙口通车,这种尴尬的局面终被打破。

  段春亭说,2015年11月,南峪村以交通和自然条件等优势夺得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三星集团联合启动的“美丽乡村——三星分享村庄”(河北·南峪村)项目,获得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用于村庄规划、建筑设计、旧民居改造和旅游开发。2016年,该村对闲置的旧民居进行统一流转,打造了以“麻麻花的山坡”(麻麻花,学名细叶葱、细叶韭,一种分布于内蒙古、东北、华北地区的野生草本植物,是良好的调味品)为主题的精品民宿旅游产业。

  走进绿荫掩映下的“麻麻花的山坡”4号院,青砖灰瓦的四合院建筑,屋内北欧风格装修,配有冲水马桶、热水器、冰箱、WIFI等现代家居设施,还有私人管家提供做饭、打扫卫生、洗涤等服务。2017年,在村里的推荐和鼓励下,经过岗前培训,当时59岁的贫困户蔡景兰上岗4号院管家。她说,丈夫患有尿毒症常年吃药治疗,全靠自己外出打工和政府补贴维持生活。“现在,一年能挣3万多元,还能照顾家里的病人,真是做梦也没想到!”

“麻麻花的山坡”6号院管家在布置客房。 徐巧明 摄
“麻麻花的山坡”6号院管家在布置客房。 徐巧明 摄

  “村里一年一个台阶。”据段春亭介绍,2016年11月底,该村首期两套精品民宿开门营业,2个月收入10万元,年底村民每人分红100元,贫困人口每人分红200元;2017年6月1日,8套精品民宿投入运营,当年营业额174万元,村民每人分红500元,贫困人口每人分红1000元;2018年,精品民宿营业额达264万元,年底村民每人分红700元,贫困人口每人分红1400元,全村整体脱贫。2019年,15套精品民宿投入运营,全年营业额365万元,纯收入100多万元。

  段春亭说,为实现多投多得、多劳多得和帮扶贫困的目标,该村成立了“农宅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全体村民共享、普通村民每人1股、贫困户每人2股的原则,确定了50%用于全体村民分红、30%用于合作社发展基金、10%用于村集体公共事业、剩余10%作为三星公益传导基金帮扶其他贫困乡村的收益分配方案。

  “麻麻花的山坡”5号院管家、今年44岁的隗合红觉得“很幸福”。她说,自己以前在建筑工地打工,每天和水泥、沙子打交道。现在,中午、晚上下班后,能回家给孩子做饭,也不耽误家务。2019年,她家小山坡上废弃的羊圈被改造成“网红咖啡厅”,除了挣工资和分红外,她家还能拿到一份“咖啡厅”的租金。

“麻麻花的山坡”5号院庭院意境。 徐巧明 摄
“麻麻花的山坡”5号院庭院意境。 徐巧明 摄

  蔡景兰称,入住的游客大多来自北京、天津,家庭自驾游占到了八成,客人文明程度高,很尊重管家的工作。“目前,来的客人只是住宿,比较单一,希望能就近开发特色景点和适合老年人、儿童游玩的体验项目。希望游客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红火。”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民宿经营收益较少。7月17日正式复工后,游客多了起来。”段春亭表示,看好疫情之后的旅游热,计划建设精品民宿至50套,打造旅游景点、餐饮住宿、土特产经营产业链,全村致富奔小康。

  河北保定涞水县地处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域内野三坡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