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不等不靠忙生产——淮河受灾地区灾后自救见闻

不等不靠忙生产——淮河受灾地区灾后自救见闻

2020年07月29日 17:3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合肥7月29日电 题:不等不靠忙生产——淮河受灾地区灾后自救见闻

  新华社记者程士华

  “因为水淹,我家的地补种了三次。”28日,正在田里打除草剂的高伦一边给豆苗喷洒除草剂,一边和记者说话。高伦是安徽省颍上县黄桥镇河抱湾村村民。记者在现场看到,因为被水淹,他家庄稼的苗情参差不齐,高地苗情较好,洼地秧苗又黄又矮。

  高伦告诉记者,他家有8亩地,种了些玉米、黄豆等。洪水稍微一退,他就立即到地里,忙着挖沟疏导排出洼地积水。有一些洼地秧苗被淹死了,他把高地上的秧苗挪一些到洼地,这样可以减少一些受灾损失。

  “我家补种了四次。”同村村民赵文友主动上前对记者说,因为持续下雨的缘故,杂草比玉米秧苗更多,严重影响玉米生长,关键是把除草剂都打下去。现在,地里积水还有不少,每一脚踩下去,地上就有一个水坑。他自己77岁了,老伴66岁,在田里每走一步都很吃力,但是,农时不等人,老两口每天吃了饭就往地里赶。

  黄桥镇党委负责人刘国东说,目前泵站正在日夜不停抽水外排,每个村配有一两台挖掘机械,及时对洼地积水地块进行疏导排水,镇村干部广泛宣传,提醒农户及时补种绿豆、蔬菜等。对于一些圩堤内地势低洼地区耕地,适当引导进行土地流转,由种养大户统一进行耕种,适时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用芡实、莲藕等适水性作物逐渐替代当前玉米、大豆等农作物。

  记者近日在安徽省颍上县、阜南县等地走访看到,不管是普通农户,还是种养大户,都已经开始抢抓时机忙生产。在洪水退去的第一天,蒙洼蓄洪区的阜南县王家坝镇李郢村种养大户郑清就赶紧来到田里,苗木、果树都已经被洪水冲得七倒八歪。他还承包了30多亩鱼塘,鱼已经基本跑光。

  郑清说,自己贷款100多万元,用于发展规模种植养殖、乡村体验游等。近日银行给他打电话询问受灾情况,并表示可以就贷款延期、减息等问题进行协商。由于紧靠淮河,旅游资源丰富,城里人乡村体验旅游、中小学生研学游等有着很大的市场潜力,他有信心、有实力尽早恢复生产生活。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