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现代平移技术精准把控 浙江百年台门成功“搬家”55米

现代平移技术精准把控 浙江百年台门成功“搬家”55米

2020年07月29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现代平移技术精准把控浙江百年台门成功“搬家”55米
    台门平移现场。嵊州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绍兴7月29日电(记者 项菁 通讯员 吴一赞)7月29日10时50分,位于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市甘霖镇苍岩村的372吨清末老台门,在现代平移科技的帮助下,成功“搬家”55米。其中,该平移工程全程使用计算机操作,使移动速度和震幅实现精准控制。

台门平移现场。嵊州宣传部供图
台门平移现场。嵊州宣传部供图

  据悉,该台门建筑面积为685.23平方米,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2002年8月被确定为嵊州市级文物保护点。为防洪涝灾害以及配合实施澄潭江防洪能力提升应急工程,7月21日起,该台门启动整体平移。

  负责此次平移施工的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擎忠表示,同其它常规平移工程相比,该台门平面布局与结构形式较为复杂,其次就是结构整体性差,因此在加固和平移两方面都有一定难度。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平移采用轨道和机器进行整体推移,全程使用计算机操作。“移动速度和震幅都实现了精准控制。”王擎忠说,在轨道上,他们用钢构材料替代钢筋混泥土的架构;原来平移一般用滚轮装置,但为了更好地保持移动过程中文物建筑的稳定,如今改成更为先进的弹性设备,通过电脑能够控制位移过程中的震幅。

  嵊州市文物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当地还将对平移后的台门进行修缮,以真实、全面地保存并延续古建筑的历史信息及全部价值。(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