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深一浅脚印铸大爱 浙江“踮脚医生”守护村民46载

一深一浅脚印铸大爱 浙江“踮脚医生”守护村民46载

2020年07月30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深一浅脚印铸大爱浙江“踮脚医生”守护村民46载
    大夏天,韩柏祥行走在乡间小道,到村民家随访。 张青 摄

  中新网绍兴7月30日电(记者 项菁)右腿残疾却步行万里,瘦弱的肩膀却担负起十里八村的健康……20岁自学行医起,从“赤脚医生”“乡村医生”到“家庭医生”,现为浙江绍兴嵊州金庭卫生院济渡村卫生站站长、乡亲们眼中的“踮脚医生”韩柏祥,就这样一颠一跛地背着医药包走过46年。

  在中国基层,百余万乡村医生活跃在老百姓身边,承担着“小病不出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任。韩柏祥是庞大队伍中的普通一员,也是平凡中的“特殊”一位。

韩柏祥为老人听诊。 张青 摄
韩柏祥为老人听诊。 张青 摄

  出生时,由于医疗条件落后,韩柏祥单腿缺陷没能得到有效治疗,留下了腿疾。为了保持身体平衡,他需要“一步一踮脚”才能正常行走。但坚韧刚强的他没有自我放弃,20岁那年自学苦读成为当地一名“赤脚医生”。

  “因为腿脚不是很好,很多行业也不适合,刚好医生这一行自己也比较喜欢。”韩柏祥受访时坦言,“赤脚医生”的年代,从医者并不多,农村的山路崎岖且遥远,由于没有代步工具,给村民看病需要走很久的路才能到,“那时的山路,可不像现在这么平坦。我记得最远一次走过10多公里的山路,我一步一步地走,几个小时才到。”

韩柏祥为老人输液。 张青 摄
韩柏祥为老人输液。 张青 摄

  虽然行走速度不快,但他的步伐始终“急人所急”,尽可能不耽误病人的病情。有一年冬天的傍晚,下着寒冷的细雨,正在家中吃晚饭的韩柏祥接到村民电话,称刚从城里医院回来的一位癌症病人身体疼痛难耐,希望韩医生能到家里帮忙打止痛针。韩柏祥放下碗筷,没顾得上拿伞就背着药箱出门了,冒着雨很快到了村民的家。

  快速进行药物处理后,病人的症状有所好转。由于天色已晚,家属催韩柏祥早点回去,但韩柏祥一直留到半夜,确定病人情况稳定后才离开。

  或许,正是由于自身身体的缺憾,作为医生的他更加注重关护村民的身体健康。随着浙江省基层医改行动,几年前,韩柏祥的身份又多了一个“家庭医生”,医生与病人一一对应的签约模式,让他如愿更精准地守护村民健康。

  数据显示:2019年浙江省已有2.7万名家庭医生与2024万名居民建立了签约服务关系,签约服务人数达2024.8万。与之对应的是,韩柏祥每年家庭医生的有效签约率位居嵊州市前列,年卫生服务站的就诊人次达2万多。

  这不仅仅是业务上的“成绩单”,更代表着济渡村村民对韩柏祥医术的信任,以及韩柏祥的医者仁心与大爱。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66岁的韩柏祥每天提着药箱、身穿防护服,挨个上门测体温、询问情况、传递防疫知识,“颠簸”地走出上万步数;老年手机里,数百个签约病人的电话号码在疫情期间“响不停”;智能手机的微信里,病人的咨询消息不断,韩柏祥每天抽时间一个不落地回复。

  当下正值“三伏天”,正午时分的济渡村小路上鲜有行人来往,韩柏祥顶着烈日一颠一跛走向村民家中随访。“最近村民们都忙着采收桃形李,我多跑几趟,放心些。”韩柏祥边走边说,在村卫生站的上班时间不固定,从早上五六点到晚上不断有村民来问诊,所以他只能趁中午空一点的时间,上门随访行动不便的老人。

  “因为村民们信任我,所以小病基本上在村里就能治疗,特意跑到外面看的人很少。”这也是韩柏祥最骄傲的地方。谈及何时退休,他却说,“没有退不退休的,现在的想法就是趁自己身体吃得消,能看多少病人就看多少病人。”

  一辈子做一件事,就是治病、救人。这位“踮脚医生”将倾斜的身躯、一深一浅的脚印全部化作“济世良药”,用行动铸就医者大爱。(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