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千里眼”守望可可西里

青海:“千里眼”守望可可西里

2020年07月31日 14:4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西宁7月31日电(记者薛玉斌 李占轶)100余只雌性藏羚羊成群结队在青藏铁路五道梁北大桥下奔驰而过,它们的幼仔紧随其后……这是青海“生态之窗”远程网络视频观测系统7月30日在可可西里地区观测到的画面。

  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的可可西里是青藏高原首个世界自然遗产地。其独特的生态环境和植被类型,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提供了重要栖息地。

  从7月25日开始,青海“生态之窗”远程网络视频观测系统已捕捉到多段藏羚羊携带幼仔在草原觅食、穿越青藏公路、穿越青藏铁路五道梁北大桥桥洞等内容的画面,观测到的藏羚羊数量共300余只。

  “生态之窗”是青海省生态环境厅根据全省重点生态保护区的分布特点,在2016年建成的网络化远程视频实时观测系统。目前已在青海省三江源、青海湖、祁连山等地区建成38个观测点位。

  据了解,安装在可可西里地区的“生态之窗”点位,位于青藏铁路五道梁北大桥附近,通过光缆将数据实时传回青海省生态环境厅数据库,实现对藏羚羊迁徙的长时间视频跟踪观测。

  “科研人员可以‘远距离、大范围、全方位’实时精确观测全省重点生态区域的生态类型、自然景观、野生动物,并研究评估。”青海省生态环境厅信息中心工作人员陈良博说,依靠“生态之窗”这个“千里眼”,工作人员可以实时观测千里之外各监测点位的情况。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