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高温下的铁路桥梁工:高空“荡秋千”护佑平安路

高温下的铁路桥梁工:高空“荡秋千”护佑平安路

2020年07月31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高温下的铁路桥梁工:高空“荡秋千”护佑平安路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蹲在“吊篮”里进行桥梁病害整修作业。 谭育俊 摄

  中新网玉林7月31日电(谭育俊 杨陈)连日来,广西桂东南地区烈日炎炎,暑气冲天,玉林市、梧州市连发高温预警。在益湛铁路线807公里处的一座铁路桥梁底檐下,有一群头戴黄色安全帽、身着黄色作业服、系着安全带、捂着防毒口罩的“小黄人”,正蹲在悬在桥梁半空中的狭小“篮子”里,顶着烈日煎烤,为桥梁钢铁托架、栏杆、支架进行检查维修养护作业。他们便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玉林工务段岑溪桥机队的桥梁工。

图为桥梁工掀开人行道板对托架进行除锈和病害整修作业。 谭育俊 摄
图为桥梁工掀开人行道板对托架进行除锈和病害整修作业。 谭育俊 摄

  “吊篮”是桥梁维修工作的必备工具。作业人员先从桥梁顶部进入,蹲在一个长97厘米、宽50厘米、高120厘米的狭矮“吊篮”里,平均每隔十分钟“吊篮”就要移动一次,在桥梁下吊着作业。桥面离地面50多米高,平常人往下看一眼心里都“发毛”,可他们却像“荡秋千”一般,娴熟地进行着每一个流程的整修作业。

  烈日下,桥梁工陈东明把身上的安全带扣到栏杆上后,又利落地把步行板掀起抬到人行道边,只见他紧抓着吊篮臂,双脚缓慢地往下挪,随着重力的增加,吊篮开始晃动。他弯着腰,单膝跪在吊篮上,左手紧握着锈迹斑斑的支架,右手使用连接发电机的钢丝打磨球进行打磨,随后发出吱吱的响声,空气里迅速弥漫着如烟雾般的铁锈屑味。不一会儿,陈东明沾满灰尘的额头上便溢满了豆大的汗珠。

图为桥梁工用手动打磨机进行桥梁栏杆除锈整治作业。 谭育俊 摄
图为桥梁工用手动打磨机进行桥梁栏杆除锈整治作业。 谭育俊 摄

  时近中午,猛烈的太阳光照射在桥梁工们忙碌的身影上。“再加把劲儿,把吊篮往上抬……”桥机队班长陈龙一边催促,一边绷紧着安全绳索。此时,室外温度已高达38℃。在太阳炙烤下,桥梁钢梁、水泥墙体、吊篮杆摸着烫手。

  记者从离地面50多米高的桥上,透过步行板缝隙里看见作业人员悬挂在半空中。只见他们的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流,但却顾不上擦一把汗,始终专注地整修着桥梁栏杆。

图为桥梁工用手动打磨机进行桥梁支架除锈整治作业。 谭育俊 摄
图为桥梁工用手动打磨机进行桥梁支架除锈整治作业。 谭育俊 摄

  为桥梁托架、栏杆换上“新妆”前,桥梁工们要先给托架打孔、加固、除锈、刷漆,一道道工序容不得半点马虎。特别是刷漆作业,清除锈蚀层后要刷两遍黄色和一遍灰色的防锈漆,第一遍干透了才能刷下一遍。他们沿着桥檐来回“荡秋千”作业,用汗水和匠心维护着铁路桥梁的安全稳定。

  “蹲在半空中的吊篮里作业怕不怕?”面对记者提问,已被晒成“黑面包公”的陈东明说,“第一次挺害怕,现在习惯了。”

  要成为一名桥梁工,首先要进行恐高克服训练,之后还要接受高空作业规范的严格培训。

  记者注意到,许多桥梁工洗得发白的黄色工作服上满是红、绿、灰色的印迹,还沾有不少铁屑、微尘、沥青、汗渍和油漆。

  陈东明解释道,“哪怕是换上新工作服,只要一上桥就会留下这些印迹,很难洗得掉。考虑到作业服沾有铁屑可能会弄坏洗衣机,每次下班后这些衣服只能用手搓”。

  “你在桥上看风景,我在桥下荡秋千”,南来北往的一列列暑运客车载着旅客一路飞驰,旅客在悠然观赏桥上风景和沿线美丽风光的背后,是酷暑之下铁路工人的悉心护佑。(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