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科研人员研究发现横断山是高寒植物的起源地和避难所

中国科研人员研究发现横断山是高寒植物的起源地和避难所

2020年07月31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科研人员研究发现横断山是高寒植物的起源地和避难所
    图为喜马拉雅蓝罂粟——大花绿绒蒿。 星耀武 摄

  中新网昆明7月31日电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31日发布消息:该园科研人员选取横断山及其邻近高寒生物区多样性较高的18个被子植物类群共计3798种植物,整合地理分布区和生物区的演化建立了一个新的生物地理模型,推断出横断山是高寒植物的起源地和避难所。

图为适应高寒生境的垫状植物——高原点地梅。 丁文娜 摄
图为适应高寒生境的垫状植物——高原点地梅。 丁文娜 摄

  相关研究成果于7月31日在线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上。

  高寒植物是高山隆升后植物适应极端或极限生存环境的产物,在严酷的自然环境中,高寒植物进化出特殊的抗寒、抗旱、抗紫外线的机制,是人类重要的基因宝库。全球高寒生物区约有10000种高等植物。

  高寒生物区是地球上海拔最高的陆地生态系统,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及周边喜马拉雅和横断山,落基山脉,安第斯山,阿尔卑斯山等地区。其中,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的横断山区,是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中的热点,其多样性形成历史及对环境变化的响应对于认识全球植物多样性分布格局有重要意义。

图为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网站截图。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提供 摄
图为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网站截图。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提供 

  为了回答横断山高寒地区植物多样性的起源时间,成分来源及其驱动因素,深入解析该地区的多样性演化过程,揭示其与环境变化之间的关系,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星耀武指导博士研究生丁文娜,选取横断山及其邻近地区高寒生物区18个被子植物类群3798种植物,整合地理分布区和生物区的演化建立了一个新的生物地理模型,分别计算不同地区就地演化速率和迁移速率以及多样性随时间的积累,从而推断横断山、喜马拉雅和青藏高原高寒生物区是如何形成和演变的。

  研究结果显示,横断山高寒植物多样性的积累始于早渐新世(距今约3000万年),是世界上已知起源最早的高寒生物区,之后分别在距今2300万年至1500万年和1000万年至700万年两个时期就地演化速率加快,为新近纪降温、造山运动与季风演化共同作用的结果。

  研究还表明,横断山高寒生物区不仅具有较高的就地演化速率,也是其他高寒地区植物多样性的主要来源。横断山分别贡献了迁入喜马拉雅和青藏高原高寒类群总量的42%和44%。尤其在近250万年以来,从横断山高寒地区扩散到喜马拉雅和青藏高原高寒地区的速率明显加快,表明在气候明显波动的第四纪,横断山地区是高寒植物的重要避难所。

  “青藏高原及周边喜马拉雅和横断山地区丰富的高寒植物多样性是在漫长而复杂的造山和气候变化驱动下,通过扩散过程、高寒生物区的扩张以及就地物种形成事件积累下来的。横断山不仅是高寒物种起源和分化的摇篮,还是喜马拉雅和青藏高原高寒植物多样性的主要来源。”研究人员称。(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