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洞庭湖区守堤人:成排“扫雷”防范隐性风险

洞庭湖区守堤人:成排“扫雷”防范隐性风险

2020年08月01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益阳8月1日电 题:洞庭湖区守堤人:成排“扫雷”防范隐性风险

  作者 王昊昊 付敬懿

  在洞庭湖区藕池河乌嘴乡段宽约10米的河堤斜坡上,10余名守堤人排成一排,各拿一根长竹竿在草丛中缓慢前进“扫雷”。

  他们的目标是当地随机投放的查险标识物——一个用细钢丝穿过的橘黄色乒乓球。

  这是湖南益阳南县为筑牢防汛大堤而想出的新招。南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每天会随机选择乡镇,于凌晨将查险标识物按平均每公里一个的标准,随机布置在大堤禁脚150米范围内的抗旱沟、旱改水田等险情易发高发区,防汛人员需在规定时间内找到规定数量的查险标识物,借此克服疲倦松懈思想。

  7月以来,受长江来水等影响,洞庭湖水位逐日攀升,其标志性水文站城陵矶站的水位一度超过保证水位0.15米,是该站本世纪以来第二高水位。截至8月1日13时,环洞庭湖区仍有16站超警。其中,洞庭湖南县(罗文窖)水文站超警戒水位0.56米。

  记者在南县境内的藕池河沿岸看到,尚未完全退去的洪水淹没了岸边树木的大部分树冠,沿岸的部分废弃房屋不同程度被淹,众多防汛人员在大堤上来回查险巡逻。

  “目前防汛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守住大堤,洪水长时间浸泡河堤,要防止河堤滑坡等隐性风险。”南县政协委员、浪拔湖镇防汛抗旱指挥所副指挥长尹伏秋介绍,一个乡镇就有上千名防汛人员,时间一长难免会有人磨洋工,甚至酿成大错。寻找查险标识物就是南县政府为激发防汛人员积极性出台的创新举措。黄球占总数60%以下的乡镇会通报批评甚至被问责,超过70%的乡镇则给予0.5至2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黄球要在每晚8点前找出来,31日我们的发现率是80%,得到的奖励会用来改善守堤人的伙食及工作条件,找到球的个人也会拿到300元的奖励。”南县乌嘴乡防汛抗旱指挥所副指挥长刘卓介绍,该乡有8个防汛中队、1000余人守堤,约八成是当地村民。“我们守堤不是为了奖励,也不是为了别的,而是为了守护家园。”

  今年57岁的王腊光是南县乌嘴乡窑嘴村防汛中队中队长,也是一名老守堤人,从7月初至今已在大堤上守了近一个月。

  “以前守堤条件艰苦,大家累了就睡在草地上;现在条件改善了,政府搭了守堤棚,配备了电风扇、蚊纱等物资,守堤方式也更科学,清淤工具实现了机械化。”王腊光说,守堤最累的是中午和半夜,中午怕热,半夜容易困,一打瞌睡他们就轮流巡逻提神。

  “往年防汛都靠留守在家的‘386199部队’(指妇女、儿童和老人),今年大堤上除公职人员外,还出现了不少大学生等新面孔。”尹伏秋介绍,他们中有因新冠肺炎疫情未返校的大学生,也有刚参加完高考的“00”后等。

  “愿洪水早日退去,家园长久安宁。”尹伏秋说,今年防汛期预计要有40天,比往年多出10余天。洪水不退,他们不会离开大堤。(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