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0后”小伙的双面人生:白天读博士 晚上脱口秀

“90后”小伙的双面人生:白天读博士 晚上脱口秀

2020年08月17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90后”小伙的双面人生:白天读博士 晚上脱口秀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8月17日电 (党田野)白天是西安交通大学能源动力学院的在读博士生。晚上则“化身”脱口秀演员,这是“90后”小伙梁墩煌近两年的生活。从工科的理性,到喜剧的感性,梁墩煌体验着两种角色带来的不同滋味。

图为西安交通大学博士梁墩煌与脱口秀团队召开交流会。 党田野 摄
图为西安交通大学博士梁墩煌与脱口秀团队召开交流会。 党田野 摄

  周末晚上是西安本地脱口秀团队“可乐喜剧”的表演时间,作为团队主理人的梁墩煌需要提前到达剧场,进行布场等工作。在这次的表演前,梁墩煌组织团队进行了一场交流会。通过交谈,大家会分享、打磨创作的段子,挖掘新的笑点。

  梁墩煌告诉记者,脱口秀是欧美国家较为常见的一种表演,国内的脱口秀表演与其有些区别,更偏向于“单口喜剧”的形式。2018年,在深圳一个脱口秀俱乐部里,梁墩煌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表演,完成了从“资深”爱好者到表演者的转变。回到西安读博后,他利用闲暇时间组建团队,“牛奶”这个艺名也成为了他的另一个标签。

图为梁墩煌创立的脱口秀团队“可乐喜剧”。 党田野 摄
图为梁墩煌创立的脱口秀团队“可乐喜剧”。 党田野 摄

  “很多人觉得我们工科博士会比较沉闷,但其实幽默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艺术生、文科生的脱口秀表演,可能会显得非常有张力,而工科生会更看重段子的结构和逻辑。”梁墩煌称,科研会给自己带来一些灵感,通过夸张演绎工科生的工作和生活,能产生一种反差感,这种感觉往往会令观众耳目一新,引发爆笑。

  近年来,《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综艺的热播,使得越来越多的内地年轻人开始“亲近”脱口秀表演,来看“可乐喜剧”的观众也从最初的数人,发展为数百人。

  晚上表演开始,梁墩煌等演员妙语连珠、段子纷飞,令全场观众笑声不断。对于观众而言,脱口秀可能仅仅是一种让人愉悦的表演。但在梁墩煌看来,脱口秀与科研同样重要,二者共同构成了他的人生。

图为梁墩煌正在进行脱口秀表演。 党田野 摄
图为梁墩煌正在进行脱口秀表演。 党田野 摄

  “科研和脱口秀都需要专注和创造力,并不冲突,所以我希望在博士毕业后,能在两个行业都走得很轻快。”梁墩煌认为,通过自己的脱口秀表演,可以让人们关注、了解科研工作者的工作、生活、想法,从而为普及国家科研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

  梁墩煌称,脱口秀的创作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但观众的笑声和掌声,却是消除痛苦的一剂良药。未来,他希望能带领团队继续前进,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让这座城市“发出”更多笑声。(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