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官方回应贫困户住宅现豪华家装:用拆迁款自行装修

官方回应贫困户住宅现豪华家装:用拆迁款自行装修

2020年08月22日 09:24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萍乡经开区回应贫困户住宅现“豪华家装”:用拆迁款自行装修

  近日,江西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微信公号“萍乡经开区发布”刊发《区领导督导脱贫扶贫工作并走访看望贫困户》一文,因配图中贫困户家中装修、陈设看起来较为豪华,引发网友热议。

  8月21日下午,江西省萍乡市副市长崔传鹏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经开区的农村地区情况与普通农村有所不同,该地的城镇化水平是普遍高于其他地区的。“判断一个家庭是否贫困,不能光看房屋的外表。”崔传鹏解释,可能有些家庭刚刚历经拆迁,政府提供的拆迁补偿条件还是相当不错的。但这些家庭之中,有的因疾病、残疾等原因,经济状况仍然很拮据。

  萍乡经开区管委会有关工作人员会也向记者证实,上述住宅系贫困户用拆迁补偿款自行装修,在当地贫困户中这类较为豪华的装修不是普遍现象。

  几天前,发布在萍乡经开区管委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的一篇文章引发网友热议。虽然原文已经被删除,但相关截图还是在网络上传播。文章称,8月19日上午,江西萍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锦林督导村脱贫攻坚工作,李锦林一行先后走访了田中村和三田村的几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与贫困群众面对面交谈,倾听他们对生产生活方面的想法和诉求,同时听取有关各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文章引人关注的还有几张配图。图片显示经开区领导在多位贫困户家中促膝交谈。在田中村的两户贫困户陈某和李某家中,客厅敞亮,地上铺着大理石瓷砖,客厅里还摆放着软包沙发以及与客厅装修风格统一的茶几。有网友感慨道,“感觉萍乡的发展相当不错啊……这贫困户家里沙发比我家还大呢。”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在“萍乡经开区发布”微信公众号的历史文章中,经开区领导在去年1月也曾走访过同一贫困户陈某,当时的文章配图也出现了同款大沙发。

  21日下午,萍乡经开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回复澎湃新闻,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扶贫政策,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要遍访所有贫困户所在村。微信文章图片上两户房屋是贫困户拆迁后安置的公寓房,根据政策经开区拆迁房屋除安置公寓式房外还进行了一定数量的货币补偿,公寓由贫困户用补偿款自行装修。

  既然这些贫困户已经拿到了拆迁安置补偿款,经开区为何还要对他们继续进行帮扶呢?对此,萍乡经开区管委会扶贫办主任陈海辉表示,按照国家、省、市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萍乡经开区在贫困户退出后坚持正向激励,留出缓冲期,在脱贫攻坚期内,继续实行扶持政策,确保脱贫不脱策。

  萍乡经开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出现在微信文章中的两位贫困户的情况。其中,田中村贫困户陈某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档立卡时人均年收入为2190元,通过精准扶贫政策帮扶2019年底实现人均年收入14488.3元;田中村贫困户李某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档立卡时人均年收入为2184元,通过精准扶贫政策帮扶2019年底实现人均年收入10893.4元。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萍乡经开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2户、672人,截至2018年底已全部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从0.42%降至0%。

  澎湃新闻记者 杨喆 实习生 郑俊磊 戴凡恺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