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商丘:持续开展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培训和演练

商丘:持续开展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培训和演练

2020年09月05日 1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河南省商丘市卫健委微信公众号消息,为贯彻省、市孕产妇死亡病历评审工作要求,提高全市孕产妇死亡评审质量,降低孕产妇死亡率,保障母婴安全,9月3日,商丘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市上半年孕产妇死亡病历评审会议。市卫健委副调研员高建中在会上指出,各级妇幼保健机构要持续开展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培训和演练,加强高危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和专案管理,进一步提高危急重症的早期识别、诊断和治疗能力。

  高建中阐述了孕产妇死亡评审的重要意义,客观分析了商丘市母婴安全保障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就进一步降低孕产妇死亡率,保障母婴安全进行安排部署:

  一是严格执行技术规范,救治关口进一步前移。各级医疗保健机构要贯彻落实好国家母婴安全保障相关制度及技术规范,强化孕产期保健和高危妊娠管理,持续抓好重点环节的质量控制。

  二是加强技术培训,提升危重症的救治能力。各级妇幼保健机构要持续开展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培训和演练,加强高危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和专案管理,进一步提高危急重症的早期识别、诊断和治疗能力。

  三是健全完善救治网络,畅通急救绿色通道。市县两级“两重症”中心要充分发挥危重症救治中心的作用,各负其责,加强协作,指导基层医疗保健机构规范开展孕产妇“五色管理”,对于橙色、红色、紫色的孕产妇要做好集中救治,提出指导意见,总结好经验教训。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母婴安全保障措施。各县(区)卫生健康委要将母婴安全放在卫生健康工作突出位置,作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的重点领域做好相关工作。市卫生健康委对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不力,连续发生孕产妇死亡,漏报、瞒报、不报或者发生产科、儿科重大医疗质量安全事故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对整改不力的单位或个人给予相应的行政问责,对违法违规者依法处理。

  会议贯彻传达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产科专业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并结合工作实际,指导各县区卫生行政部门和助产机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质控体系,在孕产妇“五色管理”和风险评估的基础上,严格落实产房分娩安全核查工作,有效降低医疗差错和安全不良事件发生率,进一步保障母婴安全。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