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穿越上万公里的防疫见闻:中国民众生活日渐恢复如常

穿越上万公里的防疫见闻:中国民众生活日渐恢复如常

2020年10月21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穿越上万公里的防疫见闻:中国民众生活日渐恢复如常
    图为10月16日,在安徽黄山市宏村旅游景区,游客游览古村落。 江飞波 摄

  中新网拉萨10月21日电 (江飞波)“我们并不担心新冠肺炎疫情,它没有给我们的生活造成过多影响,我反倒担心今年南方地区连续的阴天,这可能会导致晚稻减产。”近日,江西省吉水县江家村农民江三根谈论疫情时,对中新网记者如是说。

  9月下旬至10月中旬,记者从拉萨飞往成都,转乘高铁、飞机、大巴车等,依次途经四川、贵州、江西、安徽等地,行程上万公里,看到了常态防疫下普通民众的生活已日渐恢复如常。

10月19日清晨,旅客在四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候机时也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 江飞波 摄
10月19日清晨,旅客在四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候机时也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 江飞波 摄

  记者在成都双流机场、黄山屯溪机场及合肥南站等地体验到,前往这些人流密集场所需出示防疫“健康码”,同时接受体温检测,便可以顺利进入。

  在四川德阳、西藏拉萨乘坐公交车时,记者被驾驶员提醒,需佩戴口罩才能上车。而乘坐高铁及飞机时,工作人员亦会不断提示,需全程佩戴好口罩。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成都东站及合肥南站等高铁站看到,为了让防疫不影响非智能手机用户出行,各地也出台了登记措施,为老人等群体提供出行保障。

10月19日,西藏拉萨贡嘎机场工作人员佩戴口罩进行地勤服务。 江飞波 摄
10月19日,西藏拉萨贡嘎机场工作人员佩戴口罩进行地勤服务。 江飞波 摄

  10月11日,山东青岛发生医院院内聚集性疫情。10月12日,身处安徽的记者获悉,当日,如有青岛行程史或青岛当地民众前往其他省市,需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记者的同事苍雁12日乘机途经青岛,她说,为了让出行更为顺利,她自己主动前往医院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当日便可获得,十分迅速。

  安徽省黄山市西溪南村有上千年历史,是当地有名的传统旅游村落。10月12日至18日,记者在该村看到,不时有游客团队在村里赏景、拍照、购买纪念品等。

  西溪南村村民齐越国说,他家经营着一个豆腐坊,主要为周边酒店提供豆制品,疫情发生后,旅游业受到冲击,豆腐坊生意也受到了影响。

  “最近两个月,生意逐渐恢复,特别是中秋节期间,每天为附近的酒店提供豆腐和豆浆的出货量已经接近往年同期水平。”齐越国说,现在每逢周末,周边酒店入住率颇高,古村生活又热闹了起来。(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