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藏移民管理警察10年义诊路:续写高原警民鱼水情谊

西藏移民管理警察10年义诊路:续写高原警民鱼水情谊

2020年10月23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藏移民管理警察10年义诊路:续写高原警民鱼水情谊
    图为洪晓华在普兰县牧民家免费义诊。 格热 摄

  中新网拉萨10月23日电 题:西藏移民管理警察10年义诊路:续写高原警民鱼水情谊

  作者 钟悦祺 贡桑拉姆

  “太阳都快落山了,没想到您还能来我们这里,真是辛苦您了。”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牧民仁青见西藏普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以下简称:普兰边检站)民警洪晓华前来义诊欣喜不已。

图为洪晓华给普兰县牧民免费发放药品。 格热 摄
图为洪晓华给普兰县牧民免费发放药品。 格热 摄

  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喜马拉雅山南侧的峡谷地带及中国、印度、尼泊尔三国交界处。该县昼夜温差大、降水量少、氧含量低,民众极易引发高原性疾病。

  “部分偏远牧区的医疗条件有限,尤其遇到极端天气等特殊情况时,仍存在‘就医难’的问题。”具备一定医学专业知识的洪晓华,主动扛起为普兰县偏远农牧区免费义诊的担子,年复一年,为当地农牧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健康保障。

  2010年6月,洪晓华毕业于西藏大学医学院,并被分配到普兰边检站工作,虽然岗位与专业并不对口,但在工作中他从未丢掉所学医术。

图为洪晓华提着医药箱前往普兰县农牧区免费义诊。 格热 摄
图为洪晓华提着医药箱前往普兰县农牧区免费义诊。 格热 摄

  洪晓华说:“只要有闲暇时间,我就会提起医疗箱,一头钻进边境农牧区。”

  电子血压计、体温计、便携式血糖仪、降压药等设备和30余种常用药品是他随身携带的主要“家当”。

  “阿库(大叔),您今天血压还是偏高,再不注意控制可能会心慌胸闷,严重时还可能会危及生命。”洪晓华语重心长地对仁青老人说,平常要忌烟酒、少吃盐、多吃水果蔬菜。

  洪晓华语毕,在一旁的德庆老人便说:“家人的劝告他听不进去,他只听‘尼多巴(警察)儿子’的话。”

  “‘儿子’的话我肯定听,从今以后我不抽烟、不喝酒,一定多吃水果蔬菜。”风趣健谈的仁青老人握着洪晓华的手,承诺一定会照顾好自己。

图为洪晓华提着医药箱走村串巷为普兰县民众免费义诊。 格热 摄
图为洪晓华提着医药箱走村串巷为普兰县民众免费义诊。 格热 摄

  “西藏农牧区的医疗条件已经有很大改善,但民众自我防护意识还有待提高。”洪晓华每走到一个牧区,都会组织当地民众集体学习健康知识、疫情防控和地方性传染病知识,不厌其烦地叮嘱农牧民需要注意的环境及个人卫生,并把随身携带的口罩、洗手液等免费发放给民众。

  谈及以往在牧区的出诊活动,洪晓华向记者讲述了发生在高原深冬最难忘的一次“夜诊”经历。洪晓华回忆道:“那天凌晨,我接到了牧民扎西拉珠的电话,他在电话那头带着哭腔在说,他刚出生的儿子许久没哭没闹,几个小时的‘无声’等待,孩子的皮肤开始变紫。”

  接到牧民的求助电话后,洪晓华来不及多想,第一时间叮嘱孩子的父亲需要注意的事情,随后急忙起身准备急救设备,冒雪赶到扎西拉珠的家,并对婴儿做了相关检查。他发现,该婴儿患有新生儿硬肿症。

  “当时,医生用热水擦拭完孩子的身体后,将孩子裹进身上的大衣中,并紧紧贴住他的胸口,没过多久孩子就可以发出很弱的哭声,而且屎尿都拉在他的胸口。”扎西拉珠对那次深夜的救子经历至今历历在目,对洪晓华的无私与大爱,更是让大雪纷飞的高原夜晚充满了温暖。

  洪晓华自2010年中旬来到普兰县后,无论是艳阳高照的夏日,还是白雪皑皑的深冬,在海拔3900多米的边境高原上,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而在他从不离身的笔记本上,不仅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当地农牧民的各种病情,而且在字里行间留下他高原义诊的深深足迹,他用实际行动与奉献精神,续写高原警民鱼水情谊。(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