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AI云呼叫、智能猫眼... 天鹅湖社区为居民生活注入智慧元素

AI云呼叫、智能猫眼... 天鹅湖社区为居民生活注入智慧元素

2020年10月27日 16:52 来源:央视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0指尖城市】AI云呼叫、智能猫眼... 天鹅湖社区为居民生活注入智慧元素

  央视网消息(记者 田宏):随着各地智慧社区建设的深入,一批新的智慧应用也投入使用。10月26日,记者随“2020·指尖城市”媒体采访团走入安徽合肥,聚焦智慧社区如何为居民幸福生活加码,为基层社区治理工作减负。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笔架山街道天鹅湖社区是合肥市智慧社区首批试点社区之一。记者获悉,该社区目前已完成融合平台、社区微门户、社区“一张图”、高龄老人看护、幼儿园周界守护、高空抛物监控、重点人员监控、智能外呼等创新场景的研发,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

  AI云呼叫 为社区减负60%

  “我们社区现在针对有怀孕计划的居民可以免费进行孕前优生检查,有超声波、血常规、肝功能......您愿意来参加吗?”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笔架山街道天鹅湖社区,符合一定条件的居民会收到AI云呼叫的电话,系统及时接收相关语音确认信息,有任何疑问也可直接回拨电话转至社区工作人员。

  “以往像免费孕检、办理社保、老年证等常用办事项,需要社区工作人员逐一电话通知,一天可能要几百通电话”,天鹅湖社区党委书记洪军向记者介绍。

  如今,天鹅湖社区有了AI好助手,通过智能语音外呼平台,根据选定的事项,每天可以定向或随机发起批量拨电话,为居民提供一对一电话服务,天鹅湖社区党委书记洪军说:“智能语音外呼平台减少了60%的日常工作量,最终达到了为基层减负增效的目的。”

  合肥智慧社区项目组工作人员韦贾计介绍,智能语音外呼平台的应用更新,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训练机器学习研发而成,还需要不断拓展和开发。

  智能猫眼 守护高龄独居老人

  随着“421的家庭结构”越来越多,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凸显,不少老人无奈成为独居老人,而一部分独居老人又因为缺少关爱而容易发生意外。如何让高龄独居老人生活地更安全?

  针对高龄独居老人,天鹅湖社区可以为他们安装智能猫眼,高龄老人每天开关门的人脸信息会被系统记录,通过智能猫眼传回老人出入家门的大数据,就可以自动分析老人行为轨迹,一旦发现长时间未出门或未回家的老人,系统就会发出预警。

  80多岁独居老人胡奶奶在天鹅湖社区生活很多年了,近期她连续两天没有出门这一信息形成了预警事件,社区网格员通过智慧社区融合平台收到预警消息,上门走访后得知老人生病了,网格员及时通知了家属回来看望。有了完整的预警系统,就可以做到及时守护老人安全,让子女更放心。

  同样,家住元一社区的张大爷独居多年,随着年龄增大,也常常担心自己的身体。他说自从有了智能猫眼,心里踏实多了。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