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一基层教育工作者扎根乡村30余年:没想过离开农村

山西一基层教育工作者扎根乡村30余年:没想过离开农村

2020年10月28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一基层教育工作者扎根乡村30余年:没想过离开农村
    申联斌利用孩子们的课余时间,开展花样跳绳、书法、篮球等社团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申联斌供图

  中新网长治10月28日电 题:山西一基层教育工作者扎根乡村30余年:没想过离开农村

  作者 吴琼

  “我是农村出身的,对农村教育比较了解。”近日,在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堠北庄镇,56岁的堠北庄联校校长申联斌笑着说:“没想过离开农村,农村教育离不开人,想为农村教育出一份力。”

  1987年,从晋东南师专毕业后,申联斌便回到潞州区马厂镇张庄村,成为一名乡村教师,由于工作成绩突出,1995年,他担任张庄小学校长。30多年来,由于工作需要,他先后在马厂镇、黄碾镇、堠北庄镇等乡镇的多所乡村学校任职。

  “刚开始工作时,农村教育比较落后,老师少,硬件设施不完善,孩子们没有做实验的仪器,教学设施就是书本、粉笔、黑板,课程主要是语文、数学等,也没有什么课外活动。”申联斌说,“后来,我就琢磨如何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

申联斌和老师们共同探讨教学方法。申联斌供图
申联斌和老师们共同探讨教学方法。申联斌供图

  在马厂镇联校任职期间,为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与能力,他开展“同备、同讲、同说、同评、同反思”“引领课示范和二次公开课”的“五同两课”教研模式。“老师们先提前一周准备好下一周的课程,然后按照科目、年级段把老师们组织在一起,随机讲课,大家点评,调动老师教学积极性”。

  “教育不只是教书。”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申联斌发现农村孩子在阅读时间和数量上比较匮乏。针对这一问题,他倡导开展了“阅读晋级、阅读脚印”活动,包括自我介绍、书目推荐、读书体会、评委问答、家长拉票等各个环节,让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参与到阅读活动中,提高孩子们阅读理解、交流表达能力。

  “其实活动形式比较简单,根据孩子们读书的数量和体会等,采用晋级的模式,会为孩子们颁发类似于勋章的晋级牌,鼓励孩子们多读书,多表达。”申联斌告诉记者,有的孩子比较内向,一上台脸红说不出话,随着孩子的阅读量增加、家长和老师的鼓励,不少孩子实现了从不敢上台到积极和大家分享阅读体会的转变,孩子们的表达能力和胆量都得到有效锻炼。

  除此之外,申联斌利用孩子们的课余时间,开展花样跳绳、书法、篮球等社团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再过几年,我也就退休了。”申联斌说,但乡村教育工作不能停止,接下来想持续改善学校设备,整合教学资源,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