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技能培训让贫困村民按下脱贫“快进键”

技能培训让贫困村民按下脱贫“快进键”

2020年10月29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技能培训让贫困村民按下脱贫“快进键”
    “活难找,事难办、钱难挣”的实际困难,已经成为过去。今年53岁的李怀兆,梦想是带动更多的农民工,像他一样自食其力,成为走在小康路上的奋斗者。(资料图片) 郭学红 摄

  中新网太原10月29日电 题:技能培训让贫困村民按下脱贫“快进键”

  作者 杨杰英 郭学红

  “想过好日子,光等着扶贫发钱那可不行,还要自己努力。”28日,在山西沁县漳源镇固亦村,泥瓦匠李怀兆说道,手中的瓦刀上下翻飞,映出了他的笑脸。

  李怀兆是该县漳源镇西倪村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18岁的他从工地小工起步,逐步干起了泥瓦匠。家里有一个刚满11岁的小儿子,3亩薄地难以支撑家里的开支,为了能让孩子有个好生活,他凭借自己掌握的熟练的泥瓦匠技术,走街串户给别人家垒墙墙、铺地板、盘火打炕、修房盖屋,增加收入。

  说到后来生活的转变,他说得益于好政策。据介绍,他通过注册民生山西APP,在长治市人社局统一组织下,有幸参加砌筑工职业技能培训班,在参加培训的半个月里,经过技师学校专业老师对砌筑工专业知识、专业操作技能的详细讲授,以及多项实际操作,受益匪浅。

  从此,李怀兆对专业技术岗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在理论与实践上都有了一定的提高,在今年8月26号”长治市第三届砌筑技能大赛“上,他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这是继2019年9月,李怀兆参加长治市第二届砌筑技能大赛,荣获三等奖后的又一奖项。

  说到参加砌筑技术培训班,李怀兆最大的收获就是技艺越来越娴熟,不断地实践,成了乡里、县里的砌筑能手,越来越多的人们找上门,这让他充分认识到技能的重要性。

  此后,县人社局又组织技工职业技能培训班,李怀兆主动报名参加,在每一次培训中他都积极、主动地学习、思考和总结,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今年8月进行的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砌筑工项目中,李怀兆荣获了优胜奖,这对他的技能提升又是一次升华,他的日子也越过越有奔头。

  30多年的艰苦奋斗,虽然双手斑驳,但对李怀兆来说,收获了从容自信。李怀兆说,有时闲下来,看着眼前的好日子,就觉得过去的生活也是一种经历,小时候他家里条件不好,乡邻亲戚主动帮助他们家里渡过难关,他内心对乡亲一直存感激之情,现在不管是乡亲们谁家遇什么困难,还是工友们需要帮助,他都会伸手援助。

  “当前,国家对技能的重视程度来越高,技术工人凭技术拿工资成为一种趋势。作为新型的职业者,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今后我会珍惜每一次的培训机会,练就过硬本领,在提高技能同时还要加强同行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和相互学习,提高砌筑队伍的整体水平,为砌筑业的快速发展保驾护航,也为走向小康生活奠定基础。”李怀兆信心满满地说。

  “活难找,事难办、钱难挣”的实际困难,已经成为过去。今年53岁的李怀兆,梦想是带动更多的农民工,像他一样自食其力,成为走在小康路上的奋斗者。(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